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黔江: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发布时间: 2019-12-09 17:14: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近来,黔江区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眼下,走在黔江的街头,不时会遇到志愿者们为市民讲解垃圾分类、城市管理等方面知识,并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

“1吨废纸可制造出850公斤好纸,1吨废塑料可回炼300公斤无铅汽油和柴油;1吨废钢铁可炼好钢750公斤……”在武陵文化广场、红军广场等人流密集地段,志愿者通过设点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宣传展板、设置宣传标语等多种方式,向市民详细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垃圾分类,是指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和分类搬运,从而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分类的目的是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其中涉及到了很多的专业知识。为此,黔江区注重舆论引导,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广告投播力度,增加公共场所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广告位,举办生活垃圾分类社区宣讲会、村社院坝会,运用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多种媒介开展全方位宣传,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广泛宣传正面典型,营造浓厚的舆论宣传氛围。

黔江还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全区中小学以及学前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日常教学管理范畴,组织形式多样的生活垃圾分类课堂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学校广播、校园LED屏、班级黑板报等载体进行宣传,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生活垃圾分类新风尚。此外,黔江区还加强了垃圾分类现场指导宣传、入户宣传、活动宣传等宣传措施,广泛开展垃圾为什么要分类、如何分类等分类知识宣传教育,引导社会各界、市民群众充分认清垃圾分类对于生态文明及宜居环境建设的重要意义,提高居民参与支持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形成垃圾分类“眼睛看得到、耳朵听得到、街头巷尾议得到”的宣传氛围。

黔江区还将强化基层治理,进一步组织社区工作者、分类指导员、物业管理员、居民代表、志愿者等做好入户和现场指导服务,做到百分百入户宣传,定时定点指导监督,为居民提供更加方便的知识查询和信息互通渠道,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垃圾分类宣传教育至关重要,但同时,也需要每一位市民自觉学习,把垃圾分类知识铭记于心。这既是对城市环境负责,也是对自己、对他人的生活负责。( 徐朝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