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为民服务解难题 户政民警上门为32名精神病患者办理身份证

发布时间: 2019-12-09 17:16: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提起身份证的办理,咱们市民都知道,现在的流程是需要本人到派出所经过采集人像和指纹等程序才能办理,但是这对于身患严重精神疾病的市民来说,这无疑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近期,綦江区公安局治安支队在开展“走千家•进万户向群众报告”工作走访过程中,从綦江区精神卫生中心获知该院住院病人中有32人没有办理身份证或身份证过期,造成病人在办理住院和医保报账时诸多不便。

获知该情况后,民警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特事特办,及时启动上门照相办证便民服务措施,户政民警携带照相设备和指纹采集设备,到院中为32名住院病人采集了相片和指纹,并及时将所采信息录入户籍系统后为上述人员办理了身份证。

在拍照采集指纹过程中,民警首位接触到的病患是周某,他的反应有些害怕,拒不配合民警拍照,在医生的帮助下,周某情绪有所缓解,民警随即上前与其交谈,逐渐得到回应并予以配合。经过多次拍照后,终于成功采集到该病人清晰正面照片。随后,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民警用耐心帮助其他患者消除抵触情绪,用细心进行针对性的交谈获得信任,逐一采集了其他患者的相片。

民警上门服务的举措从实际上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受到了病人家属和医护人员的一致好评。下一步,民警还会在身份证制作完成后第一时间将办好的身份证上门发放,将上门服务坚持到底。(彭军 陈力达 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