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管网公司在北京挂牌 搭建全国一张网

发布时间:2019-12-10 08:40:0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臻
分享到:
20K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挂牌成立 油气体制改革迈出关键一步-中工新闻-中工网

昨天,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在京正式成立,标志着深化油气体制改革迈出关键一步。

据机构预测,若按照“三桶油”各自运营的管道资产进行评估,新组建的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估值预计在3000亿至5000亿元。伴随国家油气管网公司落地,油气产业链的竞争格局与市场规则也将随之改写。

国家管网公司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全国油气干线管道、部分储气调峰设施的投资建设,负责干线管道互联互通及与社会管道联通,形成“全国一张网”,负责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的管道输送,并统一负责全国油气干线管网运行调度,定期向社会公开剩余管输和储存能力,实现基础设施向所有符合条件的用户公平开放等。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底,国内运行的长输天然气管线总里程达到7.6万千米,国内油气长输管道主要集中在三大石油公司手中。今年3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意见》,国家油气管网公司从纸面走向前台:会议强调,推动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要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组建国有资本控股、投资主体多元化的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推动形成上游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的油气市场体系,提高油气资源配置效率,保障油气安全稳定供应。

国家管网公司党组副书记、新闻发言人李辉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国家管网公司是在国家深化油气体制改革的背景下成立的。经过多年的深入研究和酝酿,2019年的今天正式挂牌成立了,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期待的新开端,将有助于推动国内油气行业的市场化改革进程。组建独立运营的国家管网公司,将推动形成上游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的‘X+1+X’油气市场体系。”

李辉还表示,国家管网公司将始终服务于国家能源安全,积极推进管网建设和互联互通,加快构建“全国一张网”,与行业伙伴一道推动形成更富生机活力的油气产业新局面,提高油气资源配置效率,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让广大百姓享受到更加清洁、便利的能源利用。

(记者 蔺丽爽)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