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中国经济的韧性丨民企走出去 这家海外买矿的渝企有啥经验?

发布时间: 2019-12-10 11:00:36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隆冬时节,重庆南川的先锋氧化铝厂的生产现场依然是一片火热景象:砖红色的矿土一车一车地运到工厂内,装载进原料车间,再经过溶出、沉降、分解、焙烧等环节,白色粉末状的氧化铝成品便从密封的管道内流出,装进一个个1吨多的袋子里,等待着出售或运往四川阿坝铝厂加工成电解铝。而这些铝土矿,都来自万里之外的南美洲国家圭亚那。

image.png

在重庆南川先锋氧化铝厂的铝土矿。新华网 马天龙 摄

重庆民企踏上世界舞台

铝元素是地壳中含量最多的金属元素,金属铝及其合金因具有良好的物理、化学性能而被广泛应用在各工业领域,包括电力、建筑、包装材料、机械制造、航天航空等,铝的消耗仅此于钢材,是人类使用量第二大的金属。

地球上金属元素通常以化合物的形式聚集在矿石中,因此提取金属元素通常需要经过采矿——选矿——冶炼的过程,最终得到高纯度金属。不同于常用金属的提取过程,原铝的获得必须经过中间产成品的制备,这一中间产成品就是氧化铝。

位于重庆南部的南川是我国铝土矿的产地之一,表内贮量为2500多万吨,表外贮量300多万吨。早在2004年,博赛集团董事长袁志伦就瞄准了这一产业,在南川注册成立了先锋氧化铝有限公司,成为中国第一家生产氧化铝的民营企业。

据先锋氧化铝有限公司厂长邱志忠回忆,作为博赛集团的下属公司,工厂建址选在南川除了董事长袁志伦是南川人外,最初看中的还有这里的资源优势。“但南川的铝土矿其实并不丰富,生产氧化铝最需要的就是资源,工厂生产了几年后,就到邻近的贵州去买铝土矿。”算上运输成本,生产出来的氧化铝在市场上就没有太大的价格优势,再考虑到工厂的长期运转,袁志伦作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到海外买矿。

image.png

博赛集团在圭亚那购买的铝土矿。新华网发(博赛集团供图)

位于南美洲的圭亚那,以出产甘蔗和铝土矿闻名全球,圭亚那第二大城市林登,是其铝土的重要产地。林登有一座百年老矿,曾多次更换矿主,但亏损一直不断。经过地理位置、铝土矿储量、价格因素等多方衡量,袁志伦的第一个目标定在了这里。2006年,博赛集团以6000万美元成功收购圭亚那欧迈矿业公司,获得了约2亿吨优质铝土矿资源,约占中国储量的四分之一,经过一年的运转,公司扭亏为盈。

完善产业链 加强上下游一体化建设

如果没有矿,一切都是无米之炊。“我们铝土矿先做上游,再逐步往下游走,这样整个产业链就比较完善,也比较丰富。”博赛集团董事长办公室主任张永华表示,目前,博赛集团在全球拥有3亿多吨的优质铝土矿和3千多万吨高品位锰矿等资源储量。

氧化铝生产只是铝业中的上游环节,2006年9月,博赛集团全资收购了位于四川省汶川县的阿坝铝厂。因为与重庆离得不远,在南川生产的氧化铝可以运到阿坝铝厂进行铝冶炼、铝加工。而工厂依托当地的水电能优势,能极大降低生产中所消耗的电力成本。

image.png

阿坝铝厂全景。新华网发(博赛集团供图)

据博赛集团总经理助理、阿坝铝厂厂长曹文琦介绍,为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工业发展理念,现在的阿坝铝厂正努力将生产的电解铝液转化为产品附加值高、单位工业产值高的下游产品。阿坝铝厂现已达到年产铝锭能力17万吨和6万吨的合金加工,在不久前公布的2019四川民营企业100强榜单中排全省64位,首次进入四川民营企业100强。

2016年,博赛集团又投资2.79亿元收购了眉山启明星铝业公司,并注册成立眉山市博眉启明星铝业有限公司。

image.png

启明星铝业生产的铝锭。新华网发(博赛集团供图)

据了解,从2008年起,启明星铝业曾连续巨亏8年,2015年停产进入破产程序。2016年博赛集团收购后开始复产,9月实现满产,2016年8月份在连续亏损8年后首次盈利。在生产车间里,100多台电解槽全部开足马力,全速运行,工人们坚守在各自负责区域,有的端起铁锨往电解槽里加电解质块,有的手扶抬包进行出铝作业,还有的巡视电解槽发生效应情况……一派火热生产的场景。

博赛集团董事长办公室主任张永华称,“博赛集团打造完整的铝产业链,抵抗风险的能力还是比较强。有时候经济不景气,对集团反而是机会,是收购合并的机会。”

在海外,博赛集团不仅涉及铝土矿投资,也涉及到氧化铝项目和电解铝项目的投资。据公开报道显示,公司在加纳投资12亿美元兴建氧化铝项目,在北欧投资5亿美元兴建年产30万吨电解铝项目,投资1亿美元扩大博赛集团圭亚那铝矿现有产能。其中加纳氧化铝项目由博赛集团、非洲基金和加纳政府合作投资,博赛集团拥有80%股权,项目还涉及加纳铝冶炼及相关基础设施,如电力、水资源和道路的发展。

据介绍,目前,博赛集团在重庆、四川、以及南美洲圭亚那、非洲加纳和德国等地拥有10余家大型生产企业和分公司。年产铝土矿650万吨、高铝熟料30万吨、 棕刚玉20万吨、氧化铝160万吨、电解铝33万吨及各种铝材加工15万吨、硅锰合金55万吨,2019年还形成了60万吨锰精矿、新增20万吨高铝熟料产能。

推进绿色工厂建设 聚力高质量发展

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2019——2020年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对的成效将直接影响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成败,为确保完成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2019年环保工作至关重要。日前下发的《关于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夯实应急减排措施的指导意见》详细介绍了30个行业的减排措施:对于氧化铝行业,根据企业分级不同,会在橙色预警天气或者红色预警天气要求停工;电解铝行业,根据企业是否配备残极冷却箱分级,确定黄色预警天气停产10%~30%不等。同时要求氧化铝和电解铝企业在秋冬季提前调整生产计划,以月度为单位实施停产。

image.png

博赛集团旗下的重庆赛特刚玉有限公司工厂全景。新华网发(博赛集团供图)

张永华表示,现在博赛集团正逐步淘汰落后、高能耗的设备,启用新的环保设备。不仅通过节能、减排和绿化三管齐下,把可持续发展落实到企业运营中,还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在铝的应用上持续创新。在生产中使用清洁能源天然气作为生产燃料,引进先进设备进行“三废”治理,在中央环保督察中顺利通过工作检查。

“我们的近期目标是到2022年,销售收入达到500亿,进入中国企业500强;再过5年、10年,达到1000亿。”张永华表示,作为重庆“走出去”发展最早、最成功的企业之一,博赛集团已多年分别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企业500强、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企业50强、重庆企业20强等行列。据了解,目前集团的布局为“3个1/3”: 1/3在重庆、1/3在市外、1/3在海外。未来还将大力拓宽海外市场,争取做到国内国外各占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