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专业创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2-10 15:42: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2月10日讯 近日,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专业创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学校模拟法庭举行。

image.png

大会现场

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国防大学等多所国内高校代表,重庆市外联办、渝北区人民政府等实务部门代表,法律出版社、北京尚公(重庆)律师事务所所等友好单位的嘉宾,以及来自西南政法大学各校友会及全国各地的刑侦校友代表等共500余人受邀参与。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季幸,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张玉镶,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以及国内众多公安政法院校、出版社为纪念大会发来了贺信。

image.png

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付子堂致辞

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付子堂在致辞中说道,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专业是新中国创立的第一个刑事侦查本科专业。刑事侦查专业40年的发展史,承载着一代代刑侦人的热血青春,凝聚着一代代刑侦人的责任担当。四十年韶华春秋,灼灼其华,四十年筚路蓝缕,玉汝于成,四十年栉风沐雨,薪火相传。希望全体刑侦师生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奋斗的精神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在培养卓越人才道路上开疆拓土,奋发图强,开创一流学科和专业建设的崭新局面!希望广大刑侦校友紧紧着眼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继往开来,砥砺前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添砖加瓦,扬刑侦之声威,助中华之复兴。

image.png

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政委潘立强致辞

受重庆市公安局委派,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潘立强政委在致辞中回顾了西政刑侦专业40年建设发展中与地方公安开展的全方位合作与交流。他希望西政刑侦在今后进一步围绕重庆社会治安难点热点问题开展理论研究,为重庆市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刑事侦查学院院长胡尔贵汇报了学院的发展情况,他表示,学院瞄准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战略和前沿发展方向,全面启动全国推进刑事侦查学院、国家安全学院、大数据与智慧司法学院三个学院的建设工作,并从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提档、转型、升级”的发展思路。希望在各方的支持和努力下,学院能在全国形成新的影响。

image.png

原西南政法学院邹刑侦系主任、教授邹明理分享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纪念大会上,即将满99岁的我校刑事侦查专业创始人之一的周应德老教授通过视频发来祝福并为新院徽题写院名。耄耋之年的侦查学老教授邹明理步伐矫健地走上台,分享当年刑侦专业创办之初苏明德和边保生两位老院长关于教学大纲和教材编写的故事。刑侦学院79级甄鸣、89级校友高其春、99级陈如超、09级宋畅、19级满潇阳分别讲述了“我和刑侦的故事”,老一辈的艰辛创业和代代刑侦学子接续奋斗的故事赢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image.png

刑侦师生风采展示会

大会还举行了学院标识系统发布仪式和四十周年刑侦学子文库首发式。各校友会和老教授也纷纷向刑侦学院捐赠了自己的书法绘画作品。大会后,举行了精彩的“侦程”——刑侦师生风采展示会。

据悉,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学院于1979年正式招收全国第一届刑事侦查本科专业学生,是全国最早开办刑事侦查本科专业的院系。学院现有侦查学、国家安全学(治安学)、法医学、经济犯罪与监察调查、网络安全、痕迹与文检6个教研室,14个教学科研团队,4个省部级团队,66个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学院开设了侦查学、刑事科学技术、经济犯罪侦查、治安学、法学5个本科专业(其中设有监察调查法律人才实验班、侦查学专业海外利益保护方向实验班、刑事科学技术专业网络安全与法治方向实验班共计3个实验班),还设有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和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 。同时学院建有"大数据与智慧司法学院”( 市级新型二级学院)以及讯飞语音语言联合实验室、3D视觉识别联合实验室、大数据(人工智能)侦查联合实验室、电子取证实验室、虛拟仿真VR实验室、刑事科学技术重点实验室等6个新型实验室。(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