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重庆市第十八中学举行专题朗诵比赛

发布时间: 2019-12-10 15:47: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2月10日讯 用朗诵展现语文新时代,以文香弥漫校园学子心。近日,重庆市第十八中学的海纳厅里十分热闹,一场文史哲融通视域下的大语文课程之“诗满校园,诵读人生——新诗欣赏”专题朗诵比赛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

活动现场,同学们饱含深情的朗诵,辅之以舞台剧、情景剧演绎,以及古筝弹奏、舞蹈伴演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诗歌的热爱与敬意,充分展现了重庆十八中学子的风采和实力。

原创诗歌《纵离骚,且风华》歌颂了美好青春年华,《科技创新民族脊梁》细数了我国近年来的科技成就,《风雨七十年》带领观众回望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年的风风雨雨……尤其是高一九班的《沁园春•青年志》,用情景剧的形式重现了1919年五四运动的场景,让观众真实感受到青年学生不顾危险,奋力抗争的爱国热情,其精彩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image.png

高一年级诗歌朗诵大会

高一年级主任蒋素兰表示,诗歌在人类文明史上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从屈原到拜伦,从但丁到雪莱,从《诗三百》到《神曲》,从《离骚》到《荷马史诗》,可以说人类文明史本身就是一部诗歌的历史。而泱泱中国,更是一个诗的国度,悠悠五千年谱写了一首平仄相间、韵律叠生的铮铮民族之诗。

image.png

诗歌朗诵配以情景剧表演

据了解,此次赛事由高2022级全体语文老师策划指导,分观音桥校区和铁山坪校区两个赛场。比赛以班级为单位,团体参赛,旨在秉承“文史哲融通视域下的大语文”的教育理念,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浩瀚的文学文明,营造富有激情、富有青春气息的校园文化氛围,展现重庆十八中学子风采,提高人文素质和道德情操。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原创诗歌居多,每个节目都融入了各班的特色。全年级每一位同学都用心参与,演员、主持人、评委、志愿者、通讯员均由学生自主选举产生,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主,自我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