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的根本出路在哪?

发布时间:2019-12-11 08:31:37  |  来源:工人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臻
分享到:
20K

“节水优先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的根本出路。”近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在首届中国节水论坛上表示,水利部将从河湖分水、明确节水标准等7个方面工作入手,贯彻实施“节水优先”治水思路。

据了解,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与生产力布局不相匹配,是我国长期面临的基本水情。数字显示,我国人均占有水量仅为世界人均的1/4,全国660多个城市中有400多个存在不同程度的缺水问题,其中有136个缺水情况严重。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今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水利部联合印发《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明确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本辖区节水工作负总责。

节水优先是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经济发展不能再走依托低成本要素投入促进快速增长的老路,不能再大量消耗自然资源,而是要走集约节约利用自然资源的高质量发展新路,这早已形成共识。而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节水潜力巨大。

怎么样才叫节水?这就要建立覆盖各行业、各领域的节水标准定额体系。如对不同农业作物的亩均用水量、不同工业的单位产品用水量、不同建筑业的单位面积用水量、不同服务业的单位用水量,都要提出相应的节水定额。

怎么做才叫优先?就是要把节水摆在最前面,作为解决我国水问题的首要选项,作为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的前提条件。比如,如果一个地区希望兴建引水调水工程,在做前期工作的时候,就要对受水区的节水情况先行评价。只有在受水区节水已经充分的前提下,才能继续论证是否兴建新的引水调水工程,也就是“先节水后调水”。

事实上,已经有不少地方在节水优先上进行了探索。比如,宁波市实施分质供水,积极探索非常规水源利用,实施推进水资源从增加供给向需求管理转变,大力推进节水工作。杭州市强化高耗水行业节水管理,落实三个“必须”(高耗水生产企业必须实施中水回用,高污染生产企业必须实施中水回用,年用水20万立方米以上的用水户必须实施中水回用),取得明显成效。

节水不仅是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的重要手段,也是减排减污、保障河湖健康的重要举措。日常生活中,每使用1立方米水,大约可产生0.7立方米污水。可以说,每节约1立方米水,就可减少0.7立方米污水排放,少污染28立方米的清洁水资源。节水不仅可以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提质增效,还能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而建设节水型社会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记者 蒋菡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