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树立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 坚决高质量高水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9-12-11 09:47: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12月9日,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来到宝龙镇、古溪镇部分贫困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督导脱贫攻坚暨走访慰问。

他强调,脱贫攻坚越是临近关键时刻,越是要坚持不懈、迎难而上。要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持续推进脱贫攻坚百日攻坚战,扎实开展“心连心”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实施“六访”行动,与贫困群众多交流、多沟通,真切感知他们的生活状态和具体困难,动真情、出实招、解困忧,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水平,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成效为明年高质量高水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筑牢基础。

“你家今年收入情况怎么样?孩子们上学支出有保障吧?”曾菁华来到宝龙镇严寨村贫困户范小英家房前,看到正在帮忙硬化地坝的村民,与他们亲切打招呼,询问驻村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和家庭经济收入情况。范小英兴奋地说,我家两个小孩正在读大学,均享受了教育扶贫相关政策。我爱人在外面打工,我也在家与村集体一起种辣椒,今年收入比较好,保证孩子读书和各项家庭基本支出没有问题。曾菁华鼓励范小英继续努力,靠勤劳的双手改变自己的生活。在辣椒种植基地,曾菁华与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驻村工作队成员一一握手,询问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村党支部书记、“90”后乡村致富带头人欧敏介绍,严寨村村集体今年种植了80亩优质辣椒,除去人力、化肥等成本后,每亩利润最高可实现6000元。加上部分农户自发栽种艳椒,光是辣椒这一项就完全能让贫困户达到脱贫标准。曾菁华对选择发展特色产业,帮助群众脱贫增收的做法表示充分肯定。他说,严寨村一班人积极发动群众参与,不等不靠发展壮大产业,为发展集体经济探索出一条成功路子,值得全区各村(社区)学习借鉴。区委即将出台消费扶贫政策,鼓励和支持全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优先采购贫困村的产品,为深入推进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贡献力量。

晚上6时30分,古溪镇狮桥村已是一片宁静,但村级服务中心却是一片明亮,驻村工作队的队员和镇村干部正坐在一起,讨论明天的工作。曾菁华来到办事大厅,与大家亲切握手,询问脱贫攻坚工作有无困难,关心驻村工作队员的工作、生活和学习情况。他指出,脱贫攻坚越是临近关键时刻,越是要坚持不懈、迎难而上。现阶段要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好“六访”行动,扎实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各项工作,要与贫困群众多交流、多沟通,真切感知他们的生活状态和具体困难,动真情、出实招、解困忧,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水平。区委针对群众反映强烈且集中的农村电网改造滞后问题作出决定,明年将对用电困难村(社区)电力基础设施设备进行为期一年的集中统一改造,让7.8万户22万余群众提前两年用上“放心电”。当得知该村帮扶干部多数来自区纪检监察机关时,曾菁华叮嘱大家一定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沉心静气在基层一线历练提高,增强为民情怀和干事创业才干,为人民群众多办实事和好事,在脱贫攻坚伟大征程中体现自身价值与责任担当。

曾菁华在调研走访中强调,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各镇街、部门和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持续推进脱贫攻坚百日攻坚战,扎实开展“心连心”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实施“六访”行动,重点抓好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全面对账销号“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一体化推进各类问题整改“清零”等“八项工作”。要把脱贫攻坚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作为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重中之重,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较为扎实的工作成效为明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筑牢基础。要着力夯实脱贫攻坚产业基础,培育壮大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持之以恒抓好特色产业发展、土地流转资金兑付及清欠工作,保护好农民群众正当利益不受损害。要与贫困群众一项一项算好“收入账”,做好重点监测户帮扶和预警,增收项目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决不能“无中生有”,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当天,曾菁华一行还到宝龙镇龙湾村、长新村和古溪镇熊家村、千佛村进行了调研走访,勉励当地干部群众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坚决高质量高水平打赢打好全区脱贫攻坚战。(陈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