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重庆:2025年基本建成国家级现代服务经济中心

发布时间: 2019-12-11 09:58:48 | 来源: 重庆商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重庆现代服务业定下“小目标”

2025年基本建成国家级现代服务经济中心

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重庆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计划(2019—2022年)》(以下简称《计划》),《计划》中提出,到2025年,服务业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达55%左右。服务业市场化、国际化、品牌化水平明显提高,支撑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竞争力提升的功能显著增强,基本建成国家级现代服务经济中心。

《计划》中提到,到2022年,重庆服务半径延伸、服务功能提升和内部结构优化取得新进展,实现服务半径由面向区域向面向全国转变、服务功能由服务业示范城市向国家级现代服务经济中心转变、内部结构由劳动力和资源密集型向资本和知识密集型转变。

总量上,规模持续壮大,增加值突破1.4万亿元,在全国的占比进一步提升,年均增长7%左右,高于全市生产总值增速,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4%左右。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超过6000亿元,年均增长14%左右。

产业上,结构持续优化。具体而言,现代物流、金融、信息、文化旅游、大健康服务等支柱产业增速高于服务业增速2个百分点以上,科技服务、商务服务、服务外包、节能环保、人力资源服务等新兴产业规模快速壮大,商贸流通、房地产等传统产业涌现新业态、新模式。

功能上,出现显著提升。创新服务、要素集聚、资源配置、枢纽辐射功能进一步完善,国家物流、通信枢纽功能明显增强,现代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建成内陆国际会展名城、内陆国际金融中心、西部创新服务中心。

支撑作用上,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农业等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有机融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保障,服务业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达52%左右,服务业对全市税收的贡献率达67%左右,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50%以上。服务业成为我市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支撑。

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较2015年翻一番,服务业体系更加完备、产品更加丰富,服务业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达55%左右。服务质量效益显著改善,服务业市场化、国际化、品牌化水平明显提高,支撑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竞争力提升的功能显著增强,基本建成国家级现代服务经济中心。

纵深

知名龙头企业偏少、高层次人才缺乏……

我市服务业存在4大瓶颈

《计划》详尽披露我市当前服务业的发展情况,也客观剖析了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4大方面。

1.发展整体水平不高

具体表现在:重庆服务业占GDP比重刚赶上全国平均水平,但明显低于其他3个直辖市;传统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近40%,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谋划及建设起步较晚,发展水平偏低;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略超50%,远低于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70%的水平,新兴高端服务业发展速度虽快,但总量规模不大、发展不够充分。

2.产业综合竞争能力不强

我市入选中国服务业500强的企业多分布在传统产业,真正拥有核心技术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知名龙头企业较少。旅游、餐饮、会展商务等服务业的文化挖掘不够,传统服务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急待提升。服务业人才特别是拥有国际视野、复合背景的现代服务业高层次人才缺乏。部分服务行业缺乏标准和规范,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服务业品牌稀缺。

3.融合创新发展水平不高

“互联网+”“文化+”“旅游+”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相对滞缓,服务业新经济亮点不多。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农业的融合程度仍较低,制造工艺管理、产品研发设计、资源配置、运营管理、过程管控、设备管理等线上智能服务平台培育不足,制造业创新中心、检验检测、仿真中心等线下服务平台发展滞后。本土生长的新兴服务平台欠缺,电商购物、在线教育、分享经济等新兴服务消费大量外流,利润被市外服务平台赚取。

4.行业发展体制机制有待完善

目前,服务业点多面广,在行业管理方面涉及发展改革、教育、科技、经济信息、人力社保、生态环境等多个部门,目前尚未形成高效、有序的分工协作体制机制。新业态及新模式不断涌现,现有监管机制难以快速应对。部分行业和领域准入限制依然较多,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尚不完善。

相关

我市服务业总量超1万亿元

12月10日,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全市服务业规模持续扩张,总量突破1万亿元大关,2018年总量规模全国排名第16位,2015-2018年均增长10.4%,年均增速在全国排名第5位。服务业已经占全市经济“半壁江山”。

数据显示,服务业对对GDP的增长贡献率达72.7%。其中,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582亿元,2015-2018年均增长16%,增速持续保持全国前列。

服务业已经成为重庆吸纳就业的主渠道。服务业占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达46.9%。服务业对全市税收的贡献率达64.9%。

从行业来看,商贸、金融、数字服务、大健康、文化旅游、物流业6大支柱产业占全市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升至75%。

区域分布上,服务业集聚发展态势明显。2018年主城区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服务业比重达50.8%;中央商务区汇聚法人企业逾万家,亿元楼宇28栋,中高端国际零售品牌150多个;打造形成9大类23个市级战略新兴服务业集聚区,建成百亿级商圈13个,百亿级市场数量达15个,位居西部之首。

企业发展方面,领军企业规模呈现壮大。2018年,我市19家服务业企业入选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较2015年新增2家。2018年重庆企业100强中,服务业企业占37席,营业收入超100亿元的企业达11家。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