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铜梁安溪镇:强化专项治理提升扶贫“最后一公里”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 2019-12-11 15:17: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武强 谢志强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纪委干部在贫困户家中查看“明白卡”记载情况。

中国网12月11日讯  12月10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安溪镇金滩村11社,镇纪委干部正在对贫困户陈昌银家“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

“脱贫攻坚进入了关键时段,镇党委、镇纪委对今年以来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回头看”,通过对扶贫项目、扶贫资金和干部工作作风等方面的严格督查,进一步压实工作作风,把扶贫工作做细做实做好。”镇纪委书记蒲丽说。

安溪镇是铜梁南部地区偏远的山区镇,与永川、璧山两区连界。该镇金滩村为市级脱贫村。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和扶贫攻坚的深入,国家安排的产业项目不断增多,资金量也不断增大,干部面临廉洁自律的考验。

“镇里通过精准施策,取得了脱贫攻坚阶段性成果。当前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还需要我们持续压实监管责任,强化风险防控”。镇党委书记张跃说,为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镇党委、镇纪委根据上级纪委监委的安排,认真落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任务。

image.png

纪委干部上门核实“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

据了解,该镇从今年4月初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工作以来,镇纪委就脱贫攻坚政策、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干部帮扶责任、扶贫领域里的小微腐败等方面的情况,采取明查暗访、设置投诉电话、举报信箱、公开评议等形式摸排问题线索,保持高压态势,为高质量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扶贫专项督查工作中,镇党委、纪委将镇村扶贫相关干部列为专项督查对象,并安排人员查看资料,深入现场,走访群众,督查内容包括镇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在安排部署、政策落实、急难问题协调解决和巡视问题整改开展情况;各村支部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责任履行情况,镇级各办、站、所中心履行部门监管责任的情况;走访了解建卡贫困户脱贫成效、帮扶责任落实、作风情况;脱贫惠民惠农资金、项目实施情况。

在工作中,镇纪委着眼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全局,通过开展专题教育、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廉政提醒谈话、“以案四说”警示教育、观看廉政教育片、领导干部带头上廉政党课、节假日提前打廉政“预防针”、家庭家风教育等形式,强化扶贫领域的廉政教育,做到防范于前;在此基础上,镇里把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四好公路建设、扶贫政策落实等方面设置为风险点,对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打好廉政招呼。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按规定程序进行处置,严肃调查处理。

与此同时,镇纪委加强问题线索排查和处置,加大查处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今年,该镇金滩村一名村干部因水费收入未入账和违规发放扶贫检查补助,镇纪委得到群众举报后,及时组织力量查清了事实,除责令退出违规发放的补助金外,还对当事人给予了诫勉谈话。

安康村两名党员干部在便道修建中,工作不认真细致,导致向施工方多支付资金,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对此,镇党委对两名村干部予以了党内警告处分并通报全镇。该镇脱贫攻坚专项督查传导和压实了部门和干部的责任,增强了镇村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了“最后一公里”的监督实效。干部深入到扶贫第一线和贫困户家中,为贫困户脱贫出主意想办法添措施,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得到有效解决。与此同时,高山绿茶、山地海椒、油茶、小龙虾、中药材通草等扶贫增收项目收到实效,贫困户通过与村利益机制的联接增加了实际的收入,小额扶贫贷款走在全区前列,有条件的贫困户都有1至2项增收门路。(赵武强 谢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