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忠县:扶贫车间开进村里 贫困户“上班”领工资

发布时间: 2019-12-11 15:22: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如何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高质量脱贫?忠县扶贫干部经过多方协调,让扶贫车间开进村里。本月初,忠县三汇镇永和村的贫困户们就开始实现家门口就业。

每天上午7:30,48岁的田地祥都会准时走进三汇镇永和村扶贫车间,开始一天的忙碌。上下班定时,加班随机,这里“上班”她很满意。

image.png

田地祥是永和村的贫困户,她也是第一个到“扶贫车间”报名的工人,学会缝纫加工技术并上岗,每天可有百余元的稳定收入,还能照顾到家中老小。

永和村的“扶贫车间”属于重庆橘都三品包装有限公司,专业生产工业原料包装袋。该扶贫车间近二百平方米,经过技术培训后,永和村4名困难群众和3名村民于上周上岗。

永和村位于三汇镇西北部,于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157人,目前已脱贫45户153人,2019年底预计脱贫3户4人。扶贫车间能够落户永合村,得益于驻村工作队的牵线搭桥。

据忠县三汇镇永和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洪春介绍,驻村工作队在入户过程中,发现很多的建卡贫困户,他们又想外出务工就业,但因家里又有老人小孩,条件也不允许。驻村工作队经过多方思考,联系了忠县工业园区乌杨新区的橘都三品包装公司,双方一拍而合,企业愿意把机器搬到贫困村里来。但贫困户没有技术,能否胜任工作?驻村工作队广泛动员贫困户,前期选了两个建卡贫困户到厂里参加培训,回到扶贫车间再教其他贫困户操作。

image.png

橘都三品包装有限公司2015年落户忠县工业园区乌杨新区。从2017年起,橘都三品包装加入县审计局帮扶集团,对三汇镇永和村进行帮扶。公司产品直接从园区发往全国各地,市场供不应求。仔细算下来,与组织工人在县工业园区乌杨新区生产相比,“扶贫车间”每生产1条包装袋,公司要贴2元运输成本费。但能够帮助到贫困户,重庆橘都三品包装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兴华表示也愿意。

而根据“扶贫车间”定下的计件工资标准,只要勤快,困难群众每人每月能挣3000元至8000元。“扶贫车间”主要满足贫困户的的用工难,同时也吸引了当地村民在此就近务工。33岁的田燕以前一直在外务工,为了照顾上一年级的孩子,她留在家里,刚好扶贫车间需要技术工人,会缝纫技术的她顺利在这里就业。

image.png

一边是有务工需求,一边是有招工需求。忠县审计局派驻永和村的扶贫干部还将发动更多群众,完善“扶贫车间”配套设施,让贫困户在扶贫车间能安心务工、有稳定收入。在扶贫车间带动下,目前已有15名建卡贫困户报名务工,预计在春节还会增加。

image.png

借助“扶贫车间”,重庆橘都三品包装有限公司增加产量,扩大了产能。接下来,公司还将更多的扶贫车间开到村里,降低运输成本。邻近乡镇的困难群众都可以在扶贫车间里吃上“技术饭”,上百名群众将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贫困户可实现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