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秀山:夯实投资基础 共拓旅游金山

发布时间: 2019-12-11 16:07:38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洪安边城拉拉渡 摄/唐磊

一脚踏三省,三省共一城。独特的自然和人文资源、“旅游是金山”的精准定位,赋予了秀山旅游业发展十足的后劲。

如何利用好旅游这座金山,带动“边城”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紧扣这一命题,秀山县边城文化旅游开发中心以科学规划为引领,以产城融合为突破,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夯实洪安、川河盖、西街三大重点景区投资兴业基础,携手社会各界,共拓旅游金山。

洪安边城旅游区

古镇涌出“黄金泉”

11月28日,中国第二届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国际研讨会在渝举行,来自中国、意大利、匈牙利、波兰、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聚智聚资”温泉与气候养生,助力重庆打造世界一流温泉旅游城市和温泉疗养胜地。

在重庆打造世界一流温泉旅游城市和温泉疗养胜地进程中,“边城”秀山必将分得一杯羹——去年10月30日,洪安镇三阳村何家沟历经190天不懈努力,秀山首口温泉钻探出水。

该温泉井深2208.0米,静止水位-56.65米,降深为178.72米,时水量为1600立方米/天,水温54℃。经前期取样水质初步分析为含偏硅酸的理疗低温热矿水,其医疗价值、理疗价值特别高。泉水矿化度不高,硫化氢含量不高,属于淡水,水质干净清澈,达到饮用水标准,可以直接饮用,是一处难得的既能泡又能喝的温泉资源。

在中华传统文化中,水是财富的象征。何家沟温泉的钻探成功,无疑为欢乐边城·温泉休闲度假区的建设提供了核心要素保障。

作为洪安边城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欢乐边城·温泉休闲度假区,紧临洪安老街、三不管岛、翠翠岛,项目占地面积84.90公顷,总投资约15.735亿元,依托洪安温泉资源,采取“爱情+”、“温泉+”融合开发模式,以爱情为主题的水主题乐园打造,构建区域乐水新体验。

度假区将放大温泉康养价值,引入专业化康养机构,形成康复、康养、养生等全健康业态、一站式的区域康养中心,结合温泉,以爱之名,打造区域特色主题化的民宿度假品牌,整体形成爱情养心、温泉养身的全年龄段自由乐享之地。

欢乐边城·温泉休闲度假区是洪安边城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洪安边城旅游区位于秀山县东南角,地处渝湘黔三地交界处,距秀山县城27公里。国道319线和渝湘高速公路穿镇而过,洪安河、清水江在此交汇,旅游区位优势十分明显。

沿清水江逆流而上,有象鼻吸水、翠翠岛、三不管岛、二野司令部旧址、刘邓大军进军大西南纪念碑、一脚踏三省、拉拉渡、语录塔等久负盛名的景点。洪安镇老街古建筑众多,具有土家苗寨风情,共有大小四合院24座、隔火墙40堵、青石条砌阶梯24级480步。洪安民俗文化丰富,清水江畔赛龙舟是每年端午节的重头戏,溜沙阳戏颇具地方特色,2007年被列入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洪安边城旅游区总面积约324.10公顷,精心规划形成“一环一带一廊三心四区”的空间结构。其中,“一环”为爱情文化体验环;“一带”为滨水景观带;“一廊”为清水画廊;“三心”即两个一级入口服务中心和一个游客咨询中心;“四区”是记忆边城·文化旅游体验区、欢乐边城·温泉休闲度假区、风情边城·民俗文化体验区、野趣边城·山地休闲度假区。

洪安边城旅游区总体投资约31.9亿元,将直接创造约7000个就业岗位,间接带动4.2万人就业。

川河盖旅游区

金山贯通致富路

支撑秀山旅游发展大局,洪安只是鼎立的三足之一。未来,秀山将形成“以县城为中心,以洪安+川河盖为重点”的重要景区格局,朝着建设“武陵山区文化旅游城市”和“重要旅游目的地”方向,奋力践行“两山论”样板,让旅游成为真正的金山。

要想富,先修路。今年国庆期间,秀山县城至川河盖景区旅游快速通道全面开通。这是秀山为唱响“大边城”品牌,推进川河盖旅游开发,打造武陵旅游新地标,提升秀山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又一“大手笔”。

该快速通道投资5.9亿元,起于秀山县城花灯大道,止于龙池镇水源村,设计时速60公里,全长13公里,采用二级公路标准修建。2019年6月建成通车后,从秀山县城到川河盖景区路程已缩短至15公里,车程已由原来的1小时缩短到20分钟左右。

旅游快速通道的贯通,无疑将为养在深闺的川河盖景区带来更多的人气。

位于涌洞乡的川河盖景区平均海拔1200米,全年平均气温12.1℃,幅员面积28.98平方公里,核心景区3.705平方公里,被称为“秀山的青藏高原、重庆最大的盖顶草场花海、世界最大的‘桌山’”。2018年,川河盖入选首届40强重庆文化旅游新地标名录。

川河盖景区以“云端花园·盖世无双”为形象定位,围绕盖岭山原景观基底,以观光产品为基础、以四季度假为核心、以专项旅游为特色,全力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5A级景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地”。

2016年以来,秀山在充分保护景观资源和自然资源的前提下,深度挖掘川河盖各类资源和文化,合理利用盖顶地形地貌,结合实际快速推进景区开发和保护工作。加强与国开行、农行、农发行等金融机构合作,积极筹集旅游发展资金,在景区景观资源打造、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游览设施建设、环境保护和资源保护等方面,已累计投入资金4.68亿元。

争创国家4A级景区,是川河盖最迫切的阶段性任务。秀山高度重视川河盖争创国家4A级景区工作,将景区作为打造“武陵山区文化旅游城市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支点,严格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8大项建设要求,超常规开展景区相关项目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川河盖景区各项建设及配套服务已达到国家4A级景区标准。

为成功达成国家4A级景区创建目标,秀山围绕创建目标,实行“五定一包”目标责任制,建立和完善“以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督查倒逼落实”的落实机制。

同时,展开全媒体宣传营销。以“川河盖·盖天下”为核心策划创意,确立“云端花园·盖世无双”主题宣传口号,系统建立起政府主导、企业联手、媒体跟进的“三位一体”宣传营销渠道体系。

西街民俗文化景区

老城改造焕新生

秀山县城是秀山的“客厅”。秀山的旅游业发展,必须倚重于县城旅游产业的同步发展,以及与城市规划建设的深度融合。

今年国庆黄金周,秀山接待游客56万人次,同比增长24.2%,旅游综合收入2.8亿元,同比增长24.6%,旅游相关指标再创新高。其中,位于秀山县城的西街,成为游客最为密集的“打卡地”之一。

秀山老城始建于清朝乾隆元年(1736年)。西街方圆1平方多公里,曾是秀山最繁华的中心地区,见证着秀山近300年的发展变迁,承载着数代秀山人的悠悠乡愁。

而今的西街,保留了秀山建县以来的完整老城风貌,浓缩了秀山建筑的经典形式,是秀山古城的最突出代表。

在这座“活着的古城”,原住民世代繁衍生息,延续着历史的年轮。街口的残垣断壁、门前的石阶柱础、院内的砖墙天井、闭目养神的老人、穿梭嬉戏的孩童……一切宛如电影中回放的黑白场景。

“城市旅游建设,其实就是城市建设的升级!”在秀山县边城文化旅游开发中心主任范中军看来,西街民俗文化景区始于2010年秀山西街片区旧城改造,成于2018年2月跻身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西街民俗文化景区是总体面积16.1平方公里的秀山“十里花灯”城市旅游区的核心组成部分。景区布局县城西部梅江河两岸,北起北门廊桥,南到牛市井,西起乌杨老街和体育公园,东至环城东路,总面积0.98平方公里。

2014年以来,秀山把西街民俗文化景区作为全域旅游的核心和重点,按国家4A级景区标准实施科学规划、全面建设和精心打造。

按照“修旧如旧”和“留得住记忆、记得住乡愁”的理念,西街民俗文化景区突出“街、水、灯”文化主题,紧扣“边城、花灯、土家族苗族”文化元素,先后投入5亿多元,重点打造出凤翔楼、码头牌坊、古街老巷、十字街牌门楼、天后宫、八卦井、涵秀廊桥、乌杨过江、水碾坊、拉拉渡、珠宝田、花灯风情街、牛市井、鱼泉、花灯博物馆等15个旅游景点,建好了游客中心、人行索桥、滨河栈道、停车场、旅游公厕、灯饰景观、安全监控等旅游基础设施。

2018年2月,西街民俗文化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后,对景区提档升级工作仍在持续,完成了景区绿化及灯饰景观提升工程、民居风貌改造工程、景区停车场管理系统、无线WIFI全覆盖等。

下一步,西街民俗文化景区将继续加大开发建设力度,实施梅江河两岸景观提升工程,着力景区业态培育,深度植入花灯歌舞文化、边城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元素,打造特色化、精品化、一体化的高品质景区,让景区“活起来,游起来,亮起来,动起来”,最终成为“秀山的名片、重庆的亮点、旧城改造的示范”。(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