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仁心大爱

河包人大:产业扶贫路上的领头雁

发布时间: 2019-12-11 16:33: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蒋雨帆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动员脱贫户参与红薯基地建设

image.png

带头参与高淀粉红薯栽种

李相杰,荣昌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河包镇核桃村村委会主任。“双亮双做”活动开展以来,李相杰代表结合自身职责,在推进市级脱贫村——核桃村脱贫攻坚中,集思广益、当好排头兵,摸索出“企业 合作社 农户”的特色产业发展路子,带领贫困群众走出了一条产业脱贫路,2018年核桃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6万元,200多名贫困人口通过土地入股、集款入股实现了稳定增收。李相杰代表被群众亲切的称赞为“产业扶贫路上好代表”。

集思广益理清发展思路和方向

作为市级贫困村的核桃村,农村产业发展滞后,大量农田无人耕种,农村劳动人大量外出。作为村主任,区人大代表,如何有效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尽快摘掉贫困帽子,是他考虑最多的问题。为找准一条适合大家的致富路,他集思广益,组织村班子成员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与村组干部、人大代表、党员群众交流思想,收集意见,就如何解决好农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这些难题征求群众意见。通过院坝座谈会、入户走访、实地查看,他迅速熟悉了村情民意、摸准了发展的短板、找到致贫的症结。在组织村支“两委”班子深入研究、听取各方代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他大胆提出采取“企业合作社 农户”发展模式,鼓励农户将承包地流转给专业合作社,由专业合作社引进种植大户(企业)开展规模化经营,农户以土地入股和资金入股的方式获得收益。在他的带领下,核桃村的干部群众迅速统一了思想、确定了方向、找准了发展路径。

带头实干 带动群众多渠道增收

按照“抓产业促增收,强产业保成效”的思路,他带领村支“两委”修订完善了核桃村“产业发展2020年规划”,确立了以红薯、辣椒、丹参等三种主导产业增收方案,牵头组建成立了核桃村产业脱贫第一个专业合作社。按照“小业主、大连片、大产业”的思路,引进农业龙头企业,以专业合作社为桥梁,在核桃村实施土地流转1000余亩。农户将土地入股企业后,企业将土地实施宜机化整治,小块地变成了连片地,农作物种植由全人工变成了全机械化,1000亩高淀粉红薯种植基地、200亩辣椒基地、100亩丹参基地已初具规模。农户通过三种方式实现了增收:一是土地入股分红。村民不仅可以享受每年每亩200元的土地保底分红,还可以享受合作社经营收益的剩余利润。二是反租倒包收益。企业宜机化整治后的土地,农户可以反租回来种植红薯等农作物,企业负责聘请技术人员进行生产指导,并负责回收全部农产品。三是订单种植增收。企业与农户签订合同,按照“价格保底”“按规模奖励”等办法,定向收购农户种植的红薯或粗加工淀粉等农产品。

统筹兼顾 扎实打牢脱贫攻坚基础

站在新的起点上,李相杰代表带领全体村干部、人大代表、党员积极完善一对一的帮扶体系,对所有发展种养产业的贫困户逐一落实技术指导人员到人到户;积极探索对接企业就业帮扶、资金入股帮扶、捐资帮助帮扶等扶贫新模式;严格落实兜底救助政策,决心以扎实的工作确保2020年全村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李相杰代表带头真抓实干,一心为民,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受到群众广泛称赞。(蒋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