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艺术

第二届“中国土家族文学奖”在黔江颁奖12部作品获中国土家族文学创作最高成就殊荣

发布时间: 2019-12-11 16:44: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梅佳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12月11日讯 12月11日,由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重庆市黔江区委区政府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土家族文学奖”在黔江颁奖。12部作品获中国土家族文学创作最高成就殊荣。

image.png

据悉,第二届“中国土家族文学奖”先后共收到25个省市的500多位作家创作的作品,共评选出12部获奖作品。其中,叶梅的散文集《根河之恋》、陈彤的长篇小说《诗和远方》、饶昆明的长篇小说《濯水谣》、向未的诗集《白夜》、徐必常的报告文学《爱心的河流》等5部作品获“优秀作品专集奖”。田冯太的散文《人法地》、田瑛的中篇小说《生还》、刘晓平的诗歌《苏木绰拾起的诗意》、杨彬的评论《现实性 民族性 主旋律——评第十一届“骏马奖”获奖长篇小说<白虎寨>》、凌春杰的短篇小说《跳舞的时装》等5件作品获“优秀作品单篇奖”。向迅的散文《斯卡布罗集市》、朱雀的小说《夜间飞行》等2件作品获“新锐奖”。

image.png

据了解,“中国土家族文学奖”自2016年8月启动以来,每三年评选一次,评选范围为全国土家族作家创作的各类文学作品以及其他民族评论家创作的关于土家族文学的评论,是继蒙古族、哈萨克族、朝鲜族文学奖之后的第四个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单项奖,代表中国土家族文学创作的最高成就。奖项的评选参照矛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国家文学大奖评选办法,共设“优秀作品专集奖”“优秀作品单篇奖”“新锐奖”三大奖项,对促进土家族文学创作和武陵山区文学创作具有里程碑意义,为促进全国其他少数民族文学创作提供了可供借鉴的范本。(通讯员 梅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