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必定是无烟中国!2019控烟公益视频热播

发布时间:2019-12-12 09:44: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姚宇琛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记者 姚宇琛) 遭遇猝不及防的二手烟,你是否曾无奈忍受?看着青少年娴熟地吸烟,你是否担忧孩子们的未来?眼见亲人健康每况愈下却难戒烟瘾,你是否疲于苦口婆心地规劝?

2019年,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与中国网联合出品,一部时长1分40秒的《健康中国必定是无烟中国》公益视频面向全国正式发布,将无烟生活的健康理念传达给公众,提出多种切实有效的控烟手段,让更多的人保护和捍卫自己的健康权益。该视频不仅在学习强国、人民视频、爱奇艺、优酷、腾讯、微博等线上平台得到热播,同时还在北京、天津、成都、重庆、西安、杭州、南京、郑州等全国21座一、二线城市播放;电影映前贴片广告及影院LED海报、城市地铁视频广告及海报、商场室内外LED视频及海报等共计放映时长75.5万分钟,获得了广大群众的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烟民数量超过3亿人,且7.4亿人饱受二手烟侵害,每30秒就有一人因烟草导致疾病而死亡。“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中国必定是无烟中国!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提出,实施控烟行动,推动个人和家庭充分了解吸烟和二手烟暴露的严重危害。鼓励领导干部、医务人员和教师发挥控烟引领作用。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研究利用税收、价格调节等综合手段,提高控烟成效。完善卷烟包装烟草危害警示内容和形式。

创建无烟环境 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健康呼吸是每一个人的权利。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当我们遭遇二手烟的侵害,健康呼吸被“侵权”时,是默默承受,还是勇敢地站出来说“不”?共建无烟环境,共享健康生活。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无例外,无缓冲期,有明确罚则。全面实施室内和公共场所100%无烟,是唯一能够有效保护我们免遭二手烟危害的手段。

提高烟草税价 抑制青少年消费


下一代是中国的未来,无烟的下一代,是健康中国的未来。喜欢跟风模仿的青少年,难以抵御高度成瘾的香烟。吸第一支烟后,他们就有可能成为终身吸烟者,成为慢病患者,成为我们迈向“健康中国2030”进程中最沉重的担子。让青少年对第一支烟“买不到”、“买不起”、“没兴趣”,是当下我们需要积极应对的挑战。

烟盒图形警示 告知烟草危害

触目才能惊心。吸烟会产生什么样的危害,不曾直观感受,便难以真正重视。将具有强烈视觉冲击力的黑肺、烂牙、病容等警示图案印制在烟盒上,更清楚地传达吸烟带来的健康风险。在视觉冲击的同时,在内心引起震动。思想上有了触动,便能主动远离烟草。

戒烟3个月,肺功能明显改善,咳嗽和呼吸症状减轻;戒烟1年,冠心病发病风险降低50%;戒烟5年,中风发病风险恢复到正常水平;戒烟10年,肺癌发生率降低30%-50%,冠心病发病风险恢复到正常不吸烟者水平。健康事关你我他,事关我们的未来。远离烟草,挽救生命。

你以为无能为力的,其实,我们都可以改变!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