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深度透视

吉狄马加:文字是一种阅读的感叹和享受

发布时间: 2019-12-12 10:59: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吉狄马加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光阴荏苒。不经意间,几十年时光已经如此这般匆匆而过。对我来说,大学时代的短短四年,一直是最值得怀念的岁月之一,因为那是理想与激情的岁月,是青春和友谊的岁月。那令人难忘的种种人和事,就包括与张华兄的同窗之谊。可以说,正是这种既是同学又是朋友的缘分,分别二十多年来,无论相见或者想起,心中总是充满快乐和温暖。

内心深处,我一直欣赏张华的为人和才智。这么多年,他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保持着真诚善良的处世原则。更以热烈的文学情怀和高度的社会责任心,在诗歌、散文、辞赋、报告文学、电影文学、文学评论等等领域笔耕不辍,成就斐然。依然还记得他当年为我撰写的诗歌评论,字里行间透着深思和灼见,透着对老朋友的关爱和鼓励。可以说,那是国内较早对我的诗歌评论之一。我因此受益匪浅。

2012年仲夏时节,张华兄从遥远的山城重庆打来电话,约我给他的报告文学集《生命走向永恒》作序。我欣然答应。自然,这些文字更可以称为是一种友谊的重温,一种阅读的感叹和享受。

我用了差不多六个晚上的时间,拜读了他这部洋洋35万余言的作品。当然,这只能说是粗略的走马观花式地阅读。对我而言,阅读这样的大部头作品,很多时候的确受到时间的制约。虽然阅读不算深入,但从字里行间,依然能够感知张华兄书写的真诚和细致,能够感知其中洋溢的激情和才华。

这部报告文学集所涉及的内容极其广泛,通过细腻生动的描述,塑造了形形色色的人物,如同一幅徐徐展开的画卷,为我们依次展现了很多不为人知的往事,以及当代社会变革中涌现的各路平凡英雄。书中既有革命先辈仰之弥高的照人风采,也有名医名厨的争奇斗艳;既有社会名流的光焰四射,又有小巷百姓的自得其乐;既有新山城弄潮儿劈波斩浪开拓商海的都市传奇,又有新农村领头人率领群众奔小康的乡村故事……阅读这些文章,从中不难体会出一个很深刻而又很简单的道理,那就是:人物身份迥异只是职业不同,人物地位悬殊却无贵贱之分,只缘各色人等都在勇猛而韧性地奋斗,只缘众人都在追求生命价值的痛苦和快乐中活着。也是从该书中我们更深地体会到,正是这些平凡的人创造了气象万千的生活,使我们的社会更加多彩多情、多姿多元,他们在时代的变革中改变着自己的命运,也用自己的力量改变着时代,让众多平凡的生命一起走向灿烂、走向辉煌。

我非常欣赏这部报告文学集显示的多样化写作风格,文字既有传统文言的简洁,又有现代白话的率真,充满哲理的韵味;语言既有散文的自然优美,又有诗歌的凝练抒情,充满强劲的张力;情节设置既有章回小说的悬念,又有胶片纪录的写实,充满阅读的快感。显然,如果没有深厚的文学功底,没有深入社会生活的切身经历,没有踏踏实实做人的本份,没有耐得住寂寞的创作心境,就不可能完成这样一部优秀的报告文学集。

之所以乐意写这样几句读后感,既是对张华兄做人作文的仰慕,也希望能够以那字里行间蕴藏的力量激励自己。

在写这些文字的时候,青海高原正沉浸在七月夜晚的习习凉风中,古城西宁华灯璀璨,充满宁静和安祥。此时的母校,一定是珙桐叶浓,芙蓉花香,一派美丽而迷人的风光。闭上眼睛,昔日和张华兄一起在珙桐树下埋头苦读,一起在芙蓉花下讨论文学、诗歌和人生的情景不由浮现在脑海。很多年过去了,记忆竟是如此鲜活,恍如昨日。(文章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作协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为重庆著名作家张华老师的报告文学集《生命走向永恒》写的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