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开州区南雅镇: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特色农业唱响增收“大戏”

发布时间: 2019-12-12 14:55: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熊程成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近段时间,开州区南雅镇处处弥漫着沁人心脾的柚子香。在该镇邮政支局大门外,村民们一个个笑容满面,将一袋袋蜜柚搬运上车,然后销往全国各地。

近年来,该镇坚持以发展为主线、农民增收为核心,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全镇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进展顺利,呈现出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惠农政策落实落地

南雅镇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并组织干部带政策、带技术、带信息走村入户向农民宣传中央文件精神。同时,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民传授新品种、新技术,面对面帮助农民分析市场,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农业生产。

“原本我还在犹豫到底该种植什么农作物,作为发家致富的产业。后来,镇农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和驻村干部建议我种植收成效益较好的藤椒,并推荐我到本村的藤椒基地学习技术。通过两年努力,藤椒收成效益十分可观。相信不久的将来,藤椒将成为我家的致富产业。”南雅镇三山村村民邓伟说。

此外,南雅镇认真开展粮食面积核查登记工作。为把工作做好,该镇专门组织召开了粮食面积核查登记专题会议,布置核查内容和方法。督促各村按时上报数据,严把审核关,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粮食面积准确无误。

该镇还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为农民开通“一卡通”业务服务,使各项直补工作顺利开展。

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有了先进的科学技术,才能提高农业生产力。南雅镇认真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及农业技术培训,且农技人员还将技术、经验亲自送到田间地头,对照农作物手把手指导农民。

“为落实再生稻种植技术,使再生稻增质增量,我们实行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包组、包户的措施,从播种到收割实行全程监控。同时,我们不顾炎热的夏天,到田间地头施肥和抽水,还督促农户不用大机械收割,确保全镇再生稻的品质。”南雅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周继华说。

今年以来,南雅镇共组织培训人员1900人次,发放各种农业技术和农机安全资料约2.5万份,发展新型农业试范户240户。同时,抓好良种作物推广工作,坚持“不肥不种”。

今年,该镇推广种植玉米新品种8个1.8万公斤、水稻新品种7个1.5万公斤。其中,为掌握优良品种的生育特性和产量特性,在民安、大冲村种植玉米3个品种,最后通过试验测产,表现产量高、品质好、适应性强,为在全镇推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农业蓬勃协调发展

南雅镇被列入全区8个重点养鱼乡镇,该镇农业服务中心技术员和养鱼大户一起,共同研究养鱼技术,深入农户指导技术,提升了池塘养鱼技术水平。截至目前,该镇发展重点示范养殖户140户,面积250亩,建立4个鱼苗基地。带动了一批养殖户的推广工作,为推进全镇农民增收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全镇渔业产量达846吨。

在农业机械的推广及管理工作中,为减轻广大农民的劳动强度,南雅镇成立专业耕种服务队,推广耕耘机械175台,有效解决了农村劳动力少的问题。

“我镇大多数农民逐步适应了机械化耕种,减少了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益。”周继华说。

同时,为使各项农业政策宣传到位,今年以来,全镇共举办平安农机宣传活动、宣传教育20场,发放各项农机安全生产资料1000余份,农机安全教育达600余人次。组织开展农机知识培训5期,制作农机安全展板、制度、警示标识等534个,建立农机安全活动室6个和农机科技示范户10户。(熊程成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