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书香南岸,因A.I.而能”面向现代化的南岸智慧教育发展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2-12 15:45: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强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12月12日讯 12月10日,由南岸区教育委员会主办,南岸区教育信息技术与装备中心、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承办,重庆市珊瑚初级中学、科大讯飞协办的“书香南岸,因A.I.而能”面向现代化的南岸智慧教育发展研讨会在重庆市珊瑚初级中学举行。本次活动旨在提升区域中小学校长、教师的信息素养,充分展示和发挥南岸区教育信息化典型案例的示范作用,助推区域教育信息化稳步发展。

image.png

研讨会现场

中央电化教育馆原副馆长蔡耘莅临本次会议,他从政策指导、国际横向比较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论证,教育信息化是一项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工作,是促进我国从教育大国转向教育强国的必由之路,广大教育工作者必须深刻认识信息化对教育改革的深刻影响,立足当下,培养未来人才。

与会嘉宾带来专题报告,围绕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改革创新展开阐述。东北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专家王以宁向在座嘉宾阐释了教育信息化的本质,并通过TPACK理论的阐述,以诙谐幽默的例子向在座师生详细讲解了教师发展所需具备的知识和技能,指出卓越教师素质结构应该具备信念、知识、发展等相关指标。科大讯飞AI教育研究院院长王士进谈到:“课堂教学是教育的主场景,以教育超脑为基础的智慧课堂,创设了智慧教学环境,让每个学生参与其中,实现资源搜索便捷化、教学过程数据化、课堂形式互动化以及数据处理智能化。”王士进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助力教育变革,让教育教学更加适应新的时代要求。

随后,重庆市珊瑚初级中学两位老师以数学和英语科目为例,分享了两节智慧教育课程的实践分享,以示范课的形式阐述如何将课堂与信息技术相融合,充分展示了展示智慧教育在学校里的具体应用成效。

冯冰茜老师带领大家走进英语课堂,她谈到,“通过智慧课堂,能够让学生更高效地学习。”基于科大讯飞智慧课堂的应用,冯老师将课前、课中、课后的环节融会贯通,更积极发挥学生的主导作用。在数学示范课例上,王军老师通过智慧课堂系统在课前为学生推送预习任务,并根据学情分析系统找出班级共性问题,进行精准分析,并对典型错误进行剖析。在授课过程中引导学生分组讨论,自主探究解题思路,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

信息化教学方式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让课堂风味更加活跃,并让教学变得可视化,老师可根据课堂即时的数据反馈,及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从而让教学重点有的放矢。

据了解,重庆市南岸区在2013年提出了“书香南岸 幸福教育”的区域教育发展理念,随着信息化2.0时代的来临,南岸区积极规划建设,以教育信息化为助力,加快区域教育现代化的步伐,正在逐步赋予“书香南岸,幸福教育”新的时代内涵。(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