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重庆南开中学近代建筑群入选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

发布时间: 2019-12-12 15:45: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强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12月12日讯 近日,第四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公布,重庆南开中学近代建筑群位列其中。

据悉,重庆南开中学近代建筑群,是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包括津南村、运动场、图书馆、水塔、大礼堂等多个文物点。这些建筑经历岁月洗礼,承载着南开中学的历史痕迹,刻写着抗战时期中国教育高地的烽火记忆,为重庆南开中学描绘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image.png

重庆南开中学津南村

津南村位于重庆南开中学西北角,始建于1936年,是一片仿北方四合院小型建筑群,抗战时期,这里名流汇聚,是陪都时期文化教育界名人重要的社交活动中心。柳亚子、翁文灏先生曾居住于此,周恩来、蒋介石、郭沫若、马寅初等先后来此拜访友人。如今,这里除了有张伯苓纪念馆和校史陈列馆外,还是南开中学校友会、退休教师协会、心理健康教育、学生艺术活动、学生社团组织的活动场所。

image.png

重庆南开中学原图书馆

重庆南开中学原图书馆建于1936年,原名为“忠恕图书馆”,1939年,当时在全国闻名的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就设在忠恕图书馆一楼,在著名经济学家方显廷的主持下,继续开展研究工作,并编辑出版了大量关于中国经济的著作。1958年,更名为“红旗图书馆”,经过加固整修后,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作学校行政办公楼,2009年,该建筑以“南开中学近代建筑群”为统一名称被列入重庆市级文保建筑。

image.png

重庆南开中学水塔建筑

此外,重庆南开中学大礼堂,是建设南开的财务总管午晴鞠躬尽瘁、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的传承之地。重庆南开中学的水塔,是南开人自立自强、自给自足的标志,也是南开校友追寻老南开印迹的必到之处……

重庆南开中学这些保存完好的近代建筑群,展现了学校厚重的历史底蕴,同时也展现了学校对历史文化的尊重与传承。学校以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做熏陶,培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