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5年底北斗系统将在民航实现全覆盖可替代

发布时间:2019-12-13 09:27:3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齐中熙、李丽华  |  责任编辑:吕依依
分享到:
20K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齐中熙、李丽华)《中国民航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实施路线图》日前由民航局正式发布。“路线图”提出,要大力推进北斗系统应用,到2035年底,构建以北斗系统为核心的,与GPS等其他星座兼容互操作的双频多星座GNSS技术应用体系,逐步实现北斗系统民航行业应用“全覆盖、可替代”。

这是北斗系统在中国民航应用的首个系统性实施路径。

民航局空管办副巡视员刘连喜12日在民航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核心星座之一。全面加强北斗系统在民航领域的实践应用,是推动空管体制改革进程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北斗系统全球应用的重要环节,是民航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和民航强国建设的重要技术支撑。

“路线图”明确,要以“从易到难,从便携到机载,从监视到导航,通用运输统筹推进”为总体实施路径,分步实施中国民航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

根据实施计划,中国民航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实施分为三个阶段。

近期目标:到2021年底,基本实现北斗系统通用航空低空空域定位及监视应用,完成北斗系统运输航空器追踪监控及授时应用典型示范,推动民航业高质量发展。

中期目标:到2025年底,全面实现北斗系统通用航空定位、导航与监视应用,基本完成北斗星基增强系统运输航空定位导航应用,全面推动北斗系统运输航空导航及监视应用,实现大型无人机混合空域运行典型场景应用,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国家民航应用北斗。

远期目标:到2035年底,构建以北斗系统为核心的,与GPS等其他星座兼容互操作的双频多星座GNSS技术应用体系,逐步实现北斗系统民航行业应用“全覆盖、可替代”,为运输、通用航空及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提供精确完好、安全可靠的导航服务,为空中交通提供全空域监视服务,全面提升民航安全水平、空域容量、运行效率和服务能力。

刘连喜说,将北斗系统纳入体系,实现多个星座互补,可以解决GPS单星座的脆弱性带来的安全隐患,弥补传统导航方式的不足。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