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三大原因”令重庆外贸数据飘红

发布时间: 2019-12-13 09:42:44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智能制造给力

电脑手机等智能终端产品发往全球

近年来,重庆市紧追智能终端的市场需求,打造了集品牌整机、方案设计、核心零部件、代工生产、物流为一体的智能终端产业体系,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和出口增长,增强了我市应对经济波动的能力。

2018年,智能终端成为拉动我市出口“第一动力”,出口2477.6亿元,增幅达14.7%。智能终端货运量占中欧班列(重庆)40%、国际航空出项90%,是重庆出口的绝对主力。

今年前11月,重庆笔记本电脑、智能终端、集成电路等电子信息产品出口2434.4亿元,增长18.3%,占全市出口总值的72%,提升4.8个百分点。

市经信委总工程师匡建表示,这与扎根重庆的智能制造企业纷纷加码新项目密不可分。

如纬创资通(重庆)有限公司行政处长何志勋就表示,今年纬创重庆工厂引进智能机器人、数字化车间,对生产环节作出优化和改善,还布局了医疗、人工智能开发等领域的新产品。

而重庆京东方有关负责人表示,重庆第六代柔性AMOLED(有源矩阵有机发光二极体)生产线已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投产,届时将生产手机、车载及可折叠笔记本等柔性显示产品。

匡建表示,下一步,重庆还将通过补链成群、强链升级、建链育新,建设全球最完善的智能终端生态链,并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生产企业的深度融合,努力构建多品种、规模化、全产业链的发展格局,打造全球最大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