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广安邻水县政协:打造学习型机关 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发布时间: 2019-12-13 10:02: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2月13日讯 11月29日上午,邻水县政协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央政协工作暨中国人民政协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会议精神,12名主席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作了交流发言,大家谈认识,谈体会,谈工作,发言既有理论的思考,也有实践的探索,还有加强和推进工作的建议。

今年以来,邻水县政协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打造学习型机关为切入点,通过突出会前学习、坚持中心组学习、加强读书学习,不断提高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一个处处学习、时时学习,人人爱学习、个个争学习的氛围在邻水县政协系统蔚然成风。

突出会前学习

“今天会前学习《中央纪委公开曝光七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中共四川省纪委四川省监察委员会公开曝光五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典型案例》《中共邻水县纪委关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三个方面的内容。”8月27日下午,县政协召开25次党组31次主席会议,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冯永斌介绍会前学习的内容。

邻水县政协规定,每次党组会、常委会、主席会和其它重要专题会议的第一个议题就是学习。学习内容包括时事政治、法律法规、人民政协统战理论、专业知识、国情省情市情县情以及最新的动态,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推动“大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和长效化。

为确保“会前学习”不流于形式,每次会前学习县政协办公室、研究室就要精心准备,挑选内容,并事先报告主要领导同意,以保证学习效果。为了解决政协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集中学习比较困难的实际,邻水县政协还将会议学习和会后自学结合起来,印发学习辅导资料和学习提纲,使两者效益最大化,为政协履行职能,更好地参政议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前我们只是通过政协会议了解政协工作,现在又有报纸,又有信息,还有那么多的学习机会,不仅对知识了解更多,而且感觉自己素质也是一年一个台阶,工作效率更高了”。一位机关干部感慨道。

“今年以来,十届政协分别召开了11次主席会、3次常委会和5次党组全,通过开展会前学习这项制度,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学用结合取得了明显成效。”县政协秘书长甘德清说,

截止目前,全县政协系统共开展会前学习21次,学习内容63项,学习时间近100个学时,仅会前学法就达到了25学时。

坚持中心组学习

“中心组理论学习可以开阔人的胸怀,把精力集中在事业上,把心思用在工作会上,面对充满挑战、日新月异的新时代,必须坚持主动学习,终身学习,更好地用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政协履职。”近日,邻水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在县政协中心组扩大会议强调。

创新呼唤学习,学习推动创新。近年来,邻水县政协党组结合实际,把中心组学习作为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推进党组中心组学习常态化,以深入创建学习型政协组织为庚机,主动作为、主动创新,以学习提升创新力,并取得成效。

认真谋划,规范学习。机关党组每年初都要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每月至少集中学习5次,每名成员按时参加集中学习,认真做好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将所学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改进学风,学与致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用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作为做好本职工作,解决问题能力,并结合实际开展研讨活动,推动政协创新履职和政协工作事业高质量发展。

建立机制,强化考核。制定出台了党组中心组学习考核办法,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制度,加强对中心组学习综合的评价,将中心组学习情况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结合,对学习开展不力或考核不合格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较大地调动了干部职工的学习积极性,党员干部们说,“不学习跟不上形势,工作起来吃力”。

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县政协及时制定了政协系统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方案,进一步完善了“周一学习”“会前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以及委员、干部学习培训计划,并开出了全县政协系统“大学习”活动11个主题“清单”。

“中心组学习的最终成果是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全体党员干部学与致用,学有所成,激发干劲,增强热情,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实现了由‘逼学’向‘比学’转变,由‘比学’向‘比思’的提升,由‘比思’向‘比干’的升华。”冯永斌表示,近年来,在加强和改进中心组理论学习效果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将进一步总结完善,努力推进中心组学习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加强读书学习

“邻水县政协创新开展‘书香机关’读书活动,在拓宽党员干部职视野,增长知识,完善自我,提高素养方面收到了显著成效,已经成为政协独具特色的学习品牌。”近日,广安市政协相关领导在邻水调研政协机关文化建设时,对该县政协“读书活动”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称赞。

据邻水县政协学习文史委主任刘大开介绍,为切实推进学习型政协组织建设,去年5月,邻水县政协在全县政协系统广泛开展的“书香机关”读书活动,并将全县282名政协委员划分8个读书兴趣小组,采取骨干领读、专家讲读、交流共读、网上互动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交流,推动读书活动生动活泼地开展。

为推动读书活动有效开展,县政协一方面为广大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免费订阅政协报刊,免费赠送《致加西加的信》和《细节决定成败》等书籍,县政协办公室济出经费采购了1000多套书籍充实机关“书报吧”,以保证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借阅。在邻水县政协机关,你看不到为开展读书活动的宣传标语,更没有开展读书活动的喧器,可是你能够感受到有一种书香气息存在。因为读书活动每天都在默默地演绎。在政协书报吧,没有管理员,谁借了书就自动在借书签上登记,每天从这里开始读书学习就有几十人,大家在上班之余,工作间隙都在求知若渴地阅读,读书学习已成为一种习惯。

“读书学习,使大家的意识得到不断的强化,学习的理念从少数人扩展到所有人,从阶段性学习发展到主动学习,使学习成为了广大政协委员和干部职工的一种自觉行动。”县政协研究室副主任陈伟告诉记者,在读书活动中,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运用笔记,学习心得等形式,开展学习交流活动48次,撰写读书笔记和学习心得400余篇,撰写理论文章70多篇在市级报刊媒体发表。(付恋 谭佳玉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