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走读”变“走教” 子女“零”辍学 璧山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100%

发布时间: 2019-12-13 15:07: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送教上门真是太好了。虽然孩子不太会走路,但每次看到老师来,都想努力站起来欢迎。”近日,八塘初中的两名党员教师卢元艳、李正伟刚来到八塘镇凉水村2组小陈同学的家里,就受到了小陈一家的热情接待。

原来,小陈1岁时不幸患上了脑膜炎,后遗症导致她丧失行动能力,让她无法像同龄人那样迈入校园学习。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也实在拿不出钱为她聘请家庭教师。

现在小陈已经16岁了,孩子的教育问题成了困扰这个家庭的“烦心事”。今年3月,八塘初中对重度残疾儿童小陈开展了“送教上门”工作。

吹竹笛、做运动、讲知识……八塘初中的送教老师细心教导小陈提升训练认知能力、调节情绪、适应生活。孩子性格逐渐开朗起来,小陈家里的笑容也越来越多。

当前,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有保障”是全区第一要务:通过随班就读、特校就读和送教上门等有效措施控辍保学,确保贫困家庭子女入学率100%。今年,全区240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适龄子女已全部入学;经济困难家庭、农村低保户及特困救助供养家庭的适龄子女,无一人失学辍学(身体原因除外);“送教上门”对全区75名重度残疾的学生进行学籍管理,保障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经过挨家挨户摸排,区教委对点发放了‘疑似未入学名单’,由学校安排专人家访,核实学生就读去向。”正兴小学工会主席、教导主任熊兴琼在家访时就遇到过一个难题:因为信息采集不完整,6岁的小柯,家庭住址只写了“沙坡村5组”,家长电话也没留。

为了不让小柯遭遇可能的失学风险,熊兴琼逐一排查相似地名、四处打听,最后才发现该生家住青杠街道沙坡村,跟随在外地做生意的父母,已在铜梁某校就读。

“摸排无死角、不漏一个人”,全区高度重视教育脱贫,依托区、镇街、村社和学校,建立了四级联动的控辍保学工作机制,确保建卡贫困户家庭子女“零”辍学。

同时,结合全国学生资助政策,全区减免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的学费和教科书费,免费为建卡贫困户家庭的走读学生提供“爱心午餐”。建卡贫困户家庭的住校学生,小学阶段每学期能获得900元的生活费补助,初中阶段每学期则是1025元,而且中午在校就餐,均可享受营养餐补助3元。

截至今年11月,全区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共27233人次,总金额2178万余元。其中,建卡贫困户家庭学生2531人次获资助,金额达188万余元。

据璧山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将持续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和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切实保障广大农村学生公平接受教育的权利,确保贫困户家庭子女全面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任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