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涪陵:开展“网剑行动” 剑指违规网络交易行为

发布时间: 2019-12-13 15:31: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2月13日讯 为有效维护网络市场交易秩序,日前,重庆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2019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严厉打击违法网络交易行为。

此次行动,对辖区范围内建库建档的7个交易类平台及网站、10个交易类网店、7个微信公众号进行了监测,发现一个网店存在不严格遵守“七日无理由退货”的行为,3个微信公众号涉嫌利用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已依照相关程序进行处置。同时,加大涉网违法案件线索排查力度,深入开展网络搜索监测监管,拓宽搜索监测渠道,网上检查网站、网店284个(次),对监管系统中的192户数据进行了8次清理维护,对144户网站重新标注标签。截至目前,累计排查涉网案件线索40条,结案26件,罚没金额69.93万元。

为规范网络交易秩序,“网剑行动”启动以来,该局首先立足信用监管,强化了对电子商务平台监督指导,深化督促电商网站贴置使用电子标识专项行动,继续推动电子标识由“身份标识”向“信用标识”转变,加强对电子标识有效使用的督促指导,其中,新发放电子标识 5 个,对144户网站重新标注标签,对139个网站重新贴置电子标识。

同时,通过对接消费维权12315指挥调度系统数据,完善了网络消费维权体系,累计对215条网络消费投诉举报进行了追踪;加强网络消费维权服务建设工作,全区交易类平台(网站)的网络消费维权服务站建立率保持在90%以上。

行动中,该局牵头组织召开了涪陵区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对全区电子商务发展现状、网络市场监管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在明确监管重点、完善监管举措、严惩违法行为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实现紧密协作。开展了网络集中促销活动监测工作。

此外,该局还立足服务职能,深入开展“遍寻重点电商网站”和“走进电子商务经营者”活动,累计走访网络经营者23户(次),深入了解经营情况,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支持和引导传统企业开辟网上销售渠道,指导和督促网络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经营行为,依法开展网络经营活动。深入开展全区网络交易平台和网络经营主体规范管理工作。通过加强行政指导,指导电商企业健康发展,维护了网络交易市场秩序,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胡国红 文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