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重庆记忆:燕子岩上数燕子 飞机码头等飞机

发布时间: 2019-12-16 11:08:29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燕子岩和飞机码头,是很多重庆人的记忆,如今有新动向了——目前,记者从重庆市渝中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示的《重庆市渝中区燕子岩飞机码头传统风貌区保护规划草案公告》获悉,草案划定保护范围总面积21.5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面积7.0公顷,建设控制地带面积为14.5公顷。保护范围包括今天的枇杷山公园、枇杷山正街和后街、燕子岩等一带,包括9个重点文物保护建筑和历史建筑。

14日,记者来到枇杷山公园、燕子岩一带,打探隐于闹市的记忆。

飞机码头茶楼

不少年轻人或外地人对飞机码头这个地名比较陌生,渝中区哪里有个与飞机有关的码头?

飞机码头位于石板坡长江大桥下的江边,桥下江心的珊瑚坝里是重庆最早的民航机场。

历史追溯到1933年。史料记载,为方便重庆与贵阳、西安等地的联系,当时隶属国民政府的中国航空公司和四川军阀刘湘协商,在珊瑚坝修建机场,不到两月建设完毕。由于飞机场太小,须有配套设施才能运输物资,于是又在长江北岸修了一座码头,与珊瑚坝通过浮桥相连——这就是飞机码头。记者从一些老照片上,还能看到当年珊瑚坝上的飞机跑道、飞机以及类似候机室的竹棚。

记者站在长江大桥北桥头下的长滨路上,还能看到依山而建的一片具有巴渝特色的老房子,不过,房里的居民、商户早已搬空。

家住石板坡社区的李万良是个老重庆,他告诉记者,这片房子里曾有一家茶楼,外墙上刻有“原国民党老重庆陪都珊瑚坝军用飞机场财务机要室和跳舞厅旧址”字样——据说茶楼就建在飞机码头原址上。

如今珊瑚坝早已没有了跑道和飞机,春夏之交,芦苇丰茂,成为不少市民的休闲之地。

李万良告诉记者,上世纪50年代开始,珊瑚坝上的飞机就少了。

铜梁报社负责美术编辑工作的退休老人秦廷光70多岁,小时候随父母住在石板坡燕子岩一带,退休后画了很多记忆里的老重庆,其中就包括珊瑚坝机场和飞机码头。

秦廷光告诉记者,他六七岁时经常坐在家门口石板上,看珊瑚坝机场上飞机起降。“每年夏秋期间,机场因长江涨水而被淹,机场内没有永久性建筑。每年汛期过后,就在珊瑚坝上搭几十间竹棚,作为办公和候机之用,次年汛期来临之前拆除。”

燕子旅馆旅客

燕子飞来,岩上筑城——南区路和枇杷山后街之间狭长石壁地带便是燕子岩。仅仅听这个名字,就知道地势险要。重屋累居的老房子、仅容一两人通过的巷子、巷内磨得光滑的石板,就是燕子岩现在的记忆。

记者从重庆50中旁的小巷子走进燕子岩,发现这里早已人去楼空,新砌的施工挡墙将破败的老房子挡在一边,也挡住了眺望长江和珊瑚坝的视线。仅容两人通过的巷子漆黑、逼仄,偶有一两只猫从屋顶跳下跑过。

附近住户江师傅告诉记者,这一片正在改造中,很多居民已搬走。偶尔的行人要么是打卡的外地游客,要么是抄近路到南区路、菜园坝的老居民。

江师傅介绍,燕子岩热闹时居民上百户,由于离菜园坝火车站近,进出火车站的人基本上都会经过这里。从2000年起,燕子岩渐渐安静下来,“‘燕子们’都慢慢飞走了。”江师傅说。

除了梯坎和记忆,燕子岩还有一家燕子旅馆,已有35年历史,是上世纪80年代渝中区(当时的市中区)最时髦的旅馆之一。据说,当年在菜园坝打拼的很多外地人,经济条件较好的,都在这家旅馆落过脚。

记者寻访到燕子岩79号燕子旅馆时,这里一片漆黑,房门紧闭,房锁上布满灰尘。不过,旅馆外栽满花草,墙上还有涂鸦,让游人感到温馨。大红色的“燕子旅馆”4字店招清晰可见。店招后面的墙上,马赛克装饰的几只燕子很有精神。

抗战武器弹药

《重庆市渝中区燕子岩飞机码头传统风貌区保护规划草案公告》公布了燕子岩飞机码头传统风貌区内重点文物保护建筑表、历史建筑、历史环境要素一览表、传统街巷等基本情况。

记者了解到,风貌区内的重点文物保护建筑达8处,分别为中共重庆市委枇杷山办公楼旧址、菩提金刚塔、抗建堂旧址、李宗仁官邸旧址、国民政府军政部兵工署旧址、戴笠旧居、王陵基公馆和王陵基红楼。历史建筑1处,为枇杷山公园。9处重点文物保护建筑与历史建筑当中,年代最久远的近百年历史,年代最近的也近70年。

记者采访发现,8处重点文物保护建筑当中,李宗仁官邸旧址、国民政府军政部兵工署旧址、戴笠旧居正在修缮,其他6处已修缮完成。

枇杷山公园曾是重庆最知名公园之一,提档升级修缮完成后,本报曾进行过报道。王陵基公馆和王陵基红楼就在公园内,相距百米。

枇杷山公园的由来和王陵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枇杷山公园1955年正式对公众开放前,这一片叫得最响的名字是“王园”。如今,枇杷山公园内修缮完成的一栋两楼一底黄色小楼,就是王陵基公馆。

渝中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抗战时期,原国民党四川省政府主席王陵基在当时一片荒山的枇杷山上,修建了一座占地面积30亩的私人别墅,取名王园,以独门幽静而闻名。

国民政府军政部兵工署旧址位于枇杷山公园北面,中山二路旁边,今年入选第三批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里面的3栋老房子在抗战时期可是大名鼎鼎——据说,当年重庆生产的不少武器和弹药,都和这里有关。

燕子岩飞机码头如何保护?

你也可以提建议

《重庆市渝中区燕子岩飞机码头传统风貌区保护规划草案公告》显示,燕子岩飞机码头传统风貌区保护范围总面积21.5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面积7.0公顷,建设控制地带面积14.5公顷。

草案提出了核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控制要求。

比如,核心保护范围内应保持历史风貌、空间尺度和历史环境要素的完整性。原则上不得进行新建、扩建活动,但必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以及保护规划或修建性详细规划中确定的建设内容除外。不得进行与保护无关的改建活动,对于改建活动,严格控制建(构)筑物体量,不超过原有建(构)筑物高度和地面轮廓,建(构)筑物立面、色彩、风格应当与整体环境协调等。

比如,建设控制地带内应保持传统街巷格局和历史环境要素的完整性。建设控制地带内新建、改建、扩建等建设活动应当严格控制建(构)筑物的高度、体量、色彩等,并与核心保护范围的历史风貌相协调等。

该公告正在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众信息网、保护规划项目现场等地公示,公示时间为今年12月10日至明年1月8日。如果你对该草案有意见或建议,欢迎向相关部门反馈。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何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