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重庆市博物馆协会召开第四届理事会与会员大会

发布时间: 2019-12-16 11:20: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中国网12月16日讯 12 月14日,重庆市博物馆协会第三届会员大会暨第四届理事会与会员大会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召开,重庆市博物馆协会的39家会员单位代表出席会议。重庆博物馆协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黎小龙从“强化制度建设、加强自身建设,组织业务活动、推动工作交流,开展绩效评估、助力文博发展,正视存在问题、努力缩短差距”五个方面客观总结了第三届理事会的主要工作。副会长兼秘书长唐昌伦代表重庆博物馆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做了财务工作报告。

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其中,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长程武彦当选为理事长,重庆红岩联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副主任钟冰冰、重庆自然博物馆馆长欧阳辉、大足石刻博物馆副馆长刘贤高、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重庆万州区博物馆)馆长岳宗英、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陈列展览部(对外文化交流部)主任雷学刚当选为副理事长,同时,雷学刚当选秘书长兼第四届理事会法人。

重庆市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严小红对新当选的理事会班子成员表示祝贺,并充分肯定了重庆博物馆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的工作成绩,要求第四届理事会班子带领协会会员单位不断提高做好文博工作的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博物馆协会的桥梁、纽带和服务作用,把博物馆建成全市博物馆协会会员单位之家,增强会员单位的使命感和归宿感;发挥博物馆协会的参谋助手作用,继续搞好全市博物馆运行评估和绩效评估,牵头做好市文物局交办的各项工作,为重庆文博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新当选的第四届重庆博物馆协会理事长程武彦在讲话中强调“四个注重”:一是要注重品牌建设,不断提高协会的影响力。影响力必须通过扎实的工作、优质的服务、持续有力的系列宣传来实现,通过影响力来增强协会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二是注重规范建设,不断提高协会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规范化的基础是制度化,可以说没有制度化,就没有科学化。希望秘书处要在会议、联络、活动、项目合作、宣传推广等方面建立制度,通过制度来规范协会的工作。三是注重平台建设,不断提高协会的孵化功能,达到1+1>2的功效。根据重庆博物馆五大博物馆群和重庆地域文化的实际,按照博物馆属性和各自优势,在条件成熟的基础上,逐步成立藏品保管与保护、陈列展览与交流、社会教育与研学、文创与经营、巴渝文化与三峡文化、博物馆安全与社会等专委会,通过成立专委会,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活动经常、常态交流、项目合作的目的。四是注重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协会秘书处的联络、协调、组织、参谋、助手、服务能力。程武彦理事长强调,只有把协会秘书处建设成为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形象好参谋助手,才能为重庆历史文化建设、为推动重庆文博行业建设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文博人应有的贡献与力量。(雷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