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聚焦奉节首届国际橙博会》系列报道③现场销售超160万斤 脐橙助推奉节打造脱贫攻坚“甜蜜产业“

发布时间: 2019-12-16 17:09: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中国网12月16日讯 12月14日,由重庆市政府办公厅扶贫集团、重庆市扶贫办共同举办的奉节县消费扶贫脐橙产销对接会在奉节举行,该县永乐镇白龙村、安坪镇天鹅村、草堂镇竹坪村、朱衣镇红霞村、白帝镇前进村5大贫困村的140户贫困户现场销售脐橙超过160万斤,达到1603600斤。

奉节是诗的故园,橙的老家,自汉代开始,奉节的柑橘就是重要贡品,享誉天下。据奉节县人民政府县长祁美文介绍,近年来,奉节县坚持把诗词文化与脐橙产业结合起来,打造“三峡之巅 诗•橙奉节”品牌,让奉节脐橙饱读诗书,充满诗书情怀,这也赋予了奉节脐橙“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人文气质。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地区,一头连着消费市场,是推动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融入全国大市场的重要机制,是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是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重要方式。近年来,奉节县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创新机制,积极务实推进消费扶贫,着力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着力加快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农产品规模化供给水平,着力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双向转换通道。在这个转换过程中,奉节脐橙是“含绿量”最高、“含金量”最足的代表之一。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奉节县人民政府县长祁美文用五句话向此次奉节县消费扶贫脐橙产销对接会的嘉宾推介了奉节脐橙。

据祁美文介绍,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使奉节成为全球八大脐橙特产生态区之一,也是中国优质脐橙的核心产区之一。三峡工程蓄水后,一江碧水、两岸青山,十里瞿塘、百里橙香的千年美景焕发新风采,也成就了奉节脐橙绿水青山的“黄金果实”的卓越品质。奉节脐橙作为中国橙类的“一流品牌”。是重庆“巴渝珍味”的靓丽名片之一,在中国橙类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自1980年以来,奉节脐橙先后荣获了地理证明商标、中国橙都、中国驰名商标、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等国家级荣誉,成功进入CCTV国家品牌计划、国家“十佳品牌案例奖”,荣登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2018年,奉节脐橙品牌价值达到182.8亿元,跻身全国橙类一流品牌,树立了中国脐橙生态标准。

祁美文说,奉节脐橙已成为奉节农业的“当家树”、农村的“致富树”、农民的“摇钱树”,是脱贫攻坚的“甜蜜产业“。2018年,全县种植脐橙33.5万亩,年产量33万吨,综合产值突破25亿元,带动近2万贫困户户均增收2.49万元,实现“一棵树养活30万人”到“一棵树致富30万人”的华丽转变,荣获中国果业扶贫突出贡献奖。

祁美文认为,随着“一带一路”深度推进,奉节脐橙远销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历经“闪亮登场”到“闻名全国”再到“畅销海外”的之旅,奉节脐橙已成为沿线各国人民“座上宾”“口中宝”,是开放合作的“友好使者”。(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