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艺术

雷学刚:关于博物馆馆际互通与协作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 2019-12-16 19:41: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博物馆是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和社会教育机构,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风尚、文化惠民和文化交流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心灵滋养、启迪心智和坚定信仰的作用。作为一座城市的文化客厅和人文名片,只有不断加大馆际互通与协作的作用,博物馆的传播力、辐射力和影响力才能最大限度的彰显。因此,博物馆要在新时代做好馆际互通与协作,我认为应该处理好以下三个关系:

一、做好博物馆馆际互通与协作应处理好内与外的关系

内外关系是否顺畅、和谐、高效,是衡量一个博物馆运行管理是否科学规范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博物馆对外影响展示的重要基础。

对内而言,就是要强化“内涵式”发展。在行政管理上,要根据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定位、职能、使命和博物馆自身的运行特点和规律,针对人、财、物,尤其是对外交流要制定内容、范围、方式和边界明确的工作流程与规范。制定人、财、物的管理细则与规范,目的在于促进博物馆的现代运行管理,做到人尽其才、财尽其用、物尽其使,真正在博物馆形成一个人才有舞台、管理很人性、环境很温馨、效益能凸显、观众很满意、社会很认可的浓郁氛围,真正培养一批会管理的人才。在业务管理上,要创新藏品征集与管理、陈列展览(1+2+N)、社会教育(博物馆主导、科技教育融合、文旅融合、社会力量参与的大社教格局)、学术科研(部所运行管理体系)、文物利用、文创开发(文创联盟,既有8+3博物馆文创联盟、也有重庆博物馆文创联盟)等工作的内容、方式与机制,真正培养一批德艺双馨的文博专业人才。在后勤保障方面,要对馆里职工提供一流的后勤服务。特别是在对外文化方面,不仅要有专门的机构、专门的队伍,还要有专业的培训、专业的礼仪、专业的程序。

对外而言,就是要坚持外延式拓展。外延式拓展,既要有硬件的投入,形成1+N的发展格局,又要有软件的投入。以三峡博物馆为例,在硬件方面,我们采取了1+6的模式,主馆+东边的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南边的三峡出土文物科技保护基地+涂山窑遗址+渝中区的宋庆龄旧居管理处+北边的重庆博物馆分管+西部的大学城分馆。外延式而言,我们就是加大与总分馆(巫山馆、云阳馆、重师馆)、西南博物馆联盟、京津沪渝战略合作、三峡学院协同创新中心、大后方协同创新中心等进行深度业务合作,比如我们以西南博物馆联盟13家博物馆联合举办的“盛筵:见证《史记》中的大西南青铜文明”展览,等等。

二、做好博物馆馆际互通与协作应处理好上与下的关系

博物馆是党的意识形态领域的主阵地,必须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扩大党的组织基础、群众基础、阶级基础和咨政育人提供文化支撑。同时,博物馆必须坚持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一致起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因此,博物馆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自身在增强“四个意识”和坚定“四个自信”中的地位与作用。

对上而言,博物馆应该主动接受国家文物局的业务指导,及时报告工作,反馈一级博物馆和央地共建博物馆的情况。同时,要主动与国家文物局业务部门对接,争取业务指导和项目支持。我们三峡博物馆的央地共建、涉案文物鉴定中心、文物进出口管理处、文物修复甲级资质的取得,等等,都与上级主管部门的主动汇报和对接是分不开的。同时,作为宣传文化系统直属管理单位,我们还要始终服从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化旅游委(市文物局)的领导和管理。我们的市级文明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广电总局廉政基地、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基层党建先进集体、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学雷锋志愿者标兵单位等荣誉的取得,都是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化旅游委和市文物局指导的结果。一个博物馆的建设发展,一刻也离不开上级部门的领导和指导。

对下而言,主要是加强对区县博物馆、分馆和文管所的业务指导与对接,彰显社会责任,坚持大馆带小馆,走共同发展之路。

三、做好博物馆馆馆际互通与协作应处理好左与右的关系

当今时代,是一个强强联合、融合发展的时代。融合发展,既可以达到利益共享,又可以达到风险共担,从而实现1+1>2的效果。左与右,重点是与兄弟博物馆、大学、企业等单位进行联合,在文物征集、学术研究、陈列展览、社会教育、文创开发等方面进行互利互惠的深度合作。比如在展览方面,我们可以合作举办展览,克服文物不足的尴尬。在社会教育方面,可以多和当地大学、电视台、广播电台、文艺院团、文联、妇联、共青团、科协、少年宫、文化馆、作协、新媒体等进行合作,扩大社会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在学术研究方面,多与社科联、社科院、党校、科技局、高校加强合作,不断提高学术科研的成果和转化率。在陈列展览方面,主要是与兄弟博物馆、文博公司、文化企业进行合作,联合打造精品陈列。在文创开发方面,主要是与大学和有关企业进行横向合作,从而开发生产一批地域文化浓郁、观众喜欢的文创产品,从而实现让观众把博物馆带回家的愿望,也增强博物馆的传播力、创新力、影响力。在创新方面,必须克服单打独斗,要坚持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开桨划大船。我们的两次十大精品陈列和全国最具创新力的成功申报,均是我们依靠兄弟博物馆大力支持的结果。

综上所述,博物馆馆际互通是博物馆信息共享、资源互用、成效共享、相互学习交流的需要,也是馆与馆协作发展的重要基础。可以说,馆际互通是馆际协作的基础,没有经常性馆际互通,就难以达到馆际的深度协作。馆际深度协作足以彰显馆际互通的成效。因此,博物馆进行经常性的馆际互通协作是克服固步自封和孤芳自赏的有益途径。大量的生动实践证明,博物馆馆际互通协作是一项内外有利,降低投入成本,产生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重要载体,值得各级博物馆长期探索和实践。只要广大博物馆坚持不断的加强馆际互通和协作,我们的文博事业就会呈现出催人奋进和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雷学刚)

作者简介:

image.png

雷学刚,湖北利川市人,土家族,研究生学历,先后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和中央党校研究生院。系中共党员,重庆作家协会和重庆网络作家协会会员,重庆杂文学会和重庆散文协会会员,教授级政工师,重庆市委组织部党建培训专家。重庆交通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客座教授。重庆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管理和区域博物馆专委会副秘书长。重庆市博物馆协会法人兼秘书长。先后在解放军总后青藏兵站部、军需大学、西南军用物资订购局、解全军计划生育干部培训中心、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政治部工作,历任政治指导员、组织股长、宣传科长、宣传处副处长、院团党委书记、国家一级博物馆办公室主任、陈列部(对外文化交流部)主任等职。先后在省部级刊物发表理论文章和文学作品150余万字,先后获省部级一、二、三等奖10多次,出版了个人诗歌散文专辑《楚风渝韵》,受到专家和读者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