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艺术

重庆大学生纪实影像展开展

发布时间: 2019-12-17 14:10:25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12月16日,由市教委指导,重庆日报、重庆市摄影家协会、重庆新闻摄影学会、重庆市高校摄影协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重庆大学生纪实影像展,在重庆龙湖源著天街开展。影像展用近300张具有代表性的照片,以影像脉络呈现重庆市高等教育发展历史。

“这是我的母校长江师范学院。”“好有历史感的照片,可以了解不少高校的历史。”……12月16日,在展览现场,不少市民络绎不绝地来到现场参观。

上世纪50年代,西南政法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师生进行劳动建设、教学的场景;改革开放后,四川美术学院师生文艺活动的场面;进入90年代后,西南大学的农学实验室、重庆大学的大操场、重庆钢铁专科学校的运动会………按时间顺序,展览的第一部分勾勒出重庆高校发展的脉络。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科技学院、重庆工程职业学院等不少在渝高校都兴建于新中国成立初期,培养出政法、医学、邮政、石油等各行各业的人才,为新中国的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经过近70年的发展,重庆高校进入新时代。因此,现场还展出了“我和我的大学”摄影大赛部分作品。“我和我的大学”摄影大赛是本次展览的活动内容之一,来自各高校的大学生纷纷用影像记录新时代各高校的发展变化、校园故事等。如有的大学生用镜头记录自己在大学里的10个精彩瞬间;有的大学生用航拍等各种新颖方式展示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四川美术学院具有标志性的建筑或有代表性的地方;还有的作者用组照拍摄记录了西南大学毕业典礼、重庆交通大学重点实验室等。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设有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长江师范学院等高校展区。重庆大学早期的大操场、寅初亭、输配电重点实验室;重庆交通大学的双福新校区、桥梁重点实验室;西南政法大学的运动会、军训现场;长江师范学院的校园和文艺活动现场等。

“展览照片非常丰富。”现场不少观众纷纷感叹,这样的影像展览形式直观,可以清晰地了解到重庆高校的历史进程及成就。

“近年来,重庆市高校每两年都会进行一次摄影大赛,用影像记录高校的进程和历史。”在重庆市高校摄影协会会长、重庆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刘宏毅看来,今年摄影大赛的作品尤为喜庆,“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师生们都非常自豪,纷纷用影像记录、反映出学校的发展变化。”

展览将展出至22日,观众可前往免费参观。随后,还将在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巡展。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