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奉节:让橄榄树上的“液体黄金”流进千家万户

发布时间: 2019-12-17 15:45: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想要结出好果子,就要及时的抹芽,这样,果子才能得到应有的营养和水分。”近日,在重庆市奉节县甲高镇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集聚在油橄榄树四周的农户们,近身探问,原来农户们正在抢抓机会,积极踊跃向油橄榄技术服务队询问问题,技术人员耐心的为农户们解疑答惑。

2007年,甲高镇引进30万株油橄榄幼苗,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承诺农户与公司签订合同,公司以保底价收购油橄榄果,号召村民自主自愿的发展油橄榄种植。

大坡村1社的罗少成,以前种植小麦、玉米为主要经济来源,自2013年开始,加入了油橄榄种植户,经过6年的发展,种植的400余株油橄榄,挂果的有200余株,其中70余株每株近100斤,今年收入可达5万多元。

“以前种植小麦,产量低,利润也低”罗少成感慨道。“党的政策是真的好啊,近些年政府每年都会邀请陇南油橄榄技术人员对我们进行技术指导,教我们修枝剪形,科学施肥,每次我都在认真学习。”他还告诉记者,现在种植了油橄榄,从管理到成本,和种植小麦不可相比,不仅管理起来容易很多,就连收入成本也大大提高。好种好养活是油橄榄的优点,集中管理上,一年只需4—5次。尤其令人拍案叫好的是,可以利用干旱少雨的时间做其他的事情,比如打工赚钱。

据了解,今年,甲高镇油橄榄冬季管护技术培训已经持续将近一个月,截止目前,已组织开展100余场,培训多达2000人次。培训采取“陇南技术人员+本土技术人员”服务方式,分村分组进行田间地头巡回指导,这不仅促进双方技术人员交流互进,共同成长,而且全面提升农户管护油橄榄的技术,从而促进产业增收。

“冬季管护对油橄榄的修枝管护是非常重要的,精心修剪可以节省营养,提高坐果率”。看着农户们纷纷集聚到田间地头学习油橄榄管护技术,多年来热衷于种植油橄榄的林业站站长心里乐滋滋的。今年,甲高镇还采购了80吨生石灰对全镇油橄榄树进行刷白,一方面改良土壤酸碱度,给土壤补充钙质,一方面防止昼夜温差树干冻裂,起到杀菌防虫的作用。

今年10月,甲高镇油橄榄喜获丰收,总产量达到了1200吨,全年总产值近1000万。仅油橄榄一项收入过万的家庭就有268户。看着油橄榄的发展一直呈上升趋势,当初对油橄榄呈怀疑态度的农户,现在也是非常的认可,种植油橄榄的农户也越来越多。

近年来,甲高镇通过“公司+大户+农户”的种植模式,健全“外聘专家+镇产业办+村骨干技术员+种植示范户”四级技术服务体系,使全镇种植户达到了7000余户,种植面积将近35000余亩,占全县总面积的27%,种植规模全县第一。

据甲高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甲高镇将继续以脱贫攻坚为主抓手,以产业发展为主引擎,全力整合资源优势,建设“中国长江三峡油橄榄特色小镇”,走好乡村振兴最先一公里。

远眺甲高镇内,漫坡遍野、郁郁葱葱的油橄榄树一眼望不到边际,以油橄榄为主的特色产业已经初具规模。橄榄树上的“液体黄金”正快速流进千家万户,逐步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生态治理的“长青树”。 (夏正华 贾顺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