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蜜甜花果香 特产看云阳

发布时间: 2019-12-17 15:51: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花好、蜜甜、果香……近日,CCTV-2《生财有道》栏目用30分钟的时间专题报道了重庆云阳。令消费市场青睐有加的三峡阳菊、产值翻了五倍的蜂蜜、30万亩的优质柑橘……一个个“火爆”的产业后面,是重庆云阳独具特色的生财之道。

一朵小菊花成就扶贫大产业

image.png

云阳位于长江上游,重庆东北部,是三峡库区、生态经济区沿江经济走廊的重要枢纽。在地处三峡库区腹心的云阳县,这个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在多如繁星的菊花品牌、菊花生产地中,为何三峡阳菊能够脱颖而出呢?

杨雪梅是当地三峡阳菊生态园的负责人,说起这位山里妹子,在当地被传为佳话。大学毕业后,杨雪梅被分配到重庆一所医院工作,本想着能在大城市干出一番事业,可后来,一次带男朋友回家见她父母的经历,深深地触动了这两个年轻人。因为看到家乡的贫穷,杨雪梅和男朋友就萌生出了回乡创业的想法。

于是他们租赁了田地,一边工作,一边利用自己所学专业,回乡种植中药材,开启了艰辛的创业之路。尽管中途失败过,但两人都没有放弃的念头。为此,他们干脆辞掉了公职,一心一意地投入到回乡创业的事业中。虽然两人都是学医出身,可因为医和药之间的专业差距,迫使他们不得不从头学起。

就这样,经过了许多次的失败,历时三年,杨雪梅带领的团队,终于培育出了适合本地气候、具有高品质的新品种“三峡阳菊”。

现在,在杨雪梅的带动下,当地村民纷纷种起了菊花。只要是愿意种植的农户,杨雪梅就会免费为其提供种苗,教他们技术,并以兜底价格收购,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并建设了国家级有机菊花种植示范基地3.9万余亩,覆盖了云阳近20个乡镇,平均户产值达到8000元,共带动菊农1.9万余户。

蜜蜂养出“甜蜜”致富产业

image.png

夏晓华是一家养蜂企业的经营者,也是一位有着20多年养蜂的经验的蜂农。说起他的创业经历还颇有几分戏剧性的色彩。

原来,夏晓华大学毕业实习期间,在邮局遇到了一位养蜂老人,因为他不会填写汇款单就找夏晓华帮忙,夏晓华一看汇款金额竟然是一万元钱,这让夏晓华很是诧异,老人告诉他每月都会给家里汇这么多钱。为此,夏晓华便随老人一探究竟。

可这一看不要紧,当时的场面一下子就让夏晓华惊呆了,原来老人是位养蜂人,他立刻就拜老人为师。在养蜂师傅的指点下,夏晓华一边求学,一边跑了全国很多地方考察、取经。后来,夏晓华不但自己养蜂,而且还注册了自己的公司,真正走上了养蜂的产业化经营道路。

虽然产业做大了,但夏晓华始终是吃水不忘打井人,他带着对口帮扶的任务,索性把公司也从重庆市迁到了云阳县,建起了蜂谷美地生态养蜂有限公司。不光把技术带给了蜂农,同时也把先进的养蜂理念和设备带进了乡村。经他们研发的新式蜂箱养的蜜蜂,原来一箱蜜蜂可产蜂蜜10多斤,现在可产50多斤,每箱蜂蜜的产值1000-1500元,是以前的5倍。

10年多来,夏晓华和一些专家们深入到云阳、奉节、巫山等地的贫困大山,到农户家中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现场指导,培训蜂农3800多户,培养出养蜂大户800多户,遍布库区各大乡镇。

“科技+农业”赋能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如果说蜜蜂是众多植物的使者,那云阳县种植面积达30万亩的优质柑橘就是最大的受益者。

刘功成是云阳一家高科技农业推广公司的负责人。柑橘能够有今天这样的长势,这与他运用高科技手段的注入是分不开的。

原来,刘功成为了回报家乡,放弃了外面的高薪工作之后,结合当地山地条件,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科技研究和智慧农业开发,以便能最大程度降低劳动力等各项成本。无论是土壤浇水、施肥,还是病虫害防御,以及气候、温度测试等都实现了自动化。既解决了劳动力短缺问题,也提高了劳动效率。

目前,刘功成管理的云阳盘龙柑橘智慧果园是云阳县柑橘种植示范试点园区,在农业物联网方面,已经具备了水肥药一体化设施,初步实现将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增加了农民收入。

“万里长江,天生云阳”,近年来,重庆市云阳县以生态经济示范县总体目标为指导,着力推进柑橘种植示范片建设、市场主体培育,大力推动标准化生产、品牌化战略,赋能高质量发展,位于长江经济带的云阳县在市场上形成了自身特有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