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铜梁福果镇:重抓产业扶贫鼓起贫困户“钱袋子”

发布时间: 2019-12-17 16:32: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2月17日 12月16日下午,在重庆铜梁区福果镇三星村1社,建卡贫困户张正全在给一群雏鸡投食。

“这群鸡苗是镇干部送来的,有20只。等两天还要送20只鸭子来。镇里的干部还说,鸡喂大了,猪养肥了,他们搞消费扶贫帮我卖,叫我放心大胆养。”张正全高兴地说。

福果镇是铜梁南部地区的山区镇,有10个村。在全镇108户建卡贫困户中,经过前期的精准扶贫,全部摘掉了贫帽。

image.png

镇里布置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

“建卡贫困户虽然摘掉了贫帽,但要实现稳定增收致富的目标还需要继续努力。”镇党委书记张朝敏说,对此,镇里丝毫不敢松懈,继续增添新的措施让有条件的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和增收项目,让贫困户的荷包鼓起来,才能有效巩固脱贫成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10月脱贫攻坚“百日攻坚”展开后,福果镇党委、镇政府以“四治四提”专项行动为抓手,用精准脱贫的效果作为衡量干部工作作风的重要标准,经过再宣传再动员,干部下到村社和贫困户家中,对“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和扶贫产业发展等情况,进行了认真摸排,确保了不留死角,不漏一人,镇里对在排查中发现的有少数贫困户存在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方面存在不尽完善的问题认真进行了分析研判,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并精准施策精准帮扶,一户一策,实行清单式管理,整改一件销号一件。

福果镇在着力补齐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短板的同时,把工作的重心放在了产业扶贫上。

镇里积极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引导各村发展有包括贫困户在内的产业扶贫项目,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贫困户”三位一体的利益联结机制,贫困户除通过土地入股保底分红、优先吸纳贫困户务工增加工资性收入外,还参与集体经济纯收入分红。目前,镇里成立两家农业公司、21个专业合作社,10个家庭农场或专业大户。发展起了沃柑种植、小龙虾养殖、大雅柑种植等扶贫项目。

image.png

干部在贫困户家中调研。

与此同时,该镇在产业扶贫工作中,坚持扶贫先扶志,送鱼又送“网”,根据贫困户的具体情况,为69户建卡贫困户送去了690只鸡苗,为23户贫困户家庭果园补齐了优质柑橘苗,今年又新为11户建卡贫困户送去550株优质果苗。与此同时,福果镇特牧养鸡场也向贫困户伸出援手,近期将把一批瑶山肉鸡苗免费送给贫困户饲养。

为了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镇里在展开种植养殖技术培训的同时,建立了“指导员+建卡贫困户”技术指导制度,选派8名农技指导员指导10个村的产业发展,提升贫困户科学种养水平。

“下一步,镇里将继续加大精准扶贫力度,落实有效有力措施指导帮助贫困户种搞好种养业,并通过消费扶贫让贫困户收到真金白银,让贫困户的腰包逐步鼓起来。”镇党委书记张朝敏说。(赵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