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到歌乐山小学开展集体视导

发布时间: 2019-12-17 16:37: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2月17日讯 近日,重庆市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培训部主任王霜,研修员杨德发、庞晶、王远来到重庆市沙坪坝区歌乐山小学校,调研新教师对学本式课堂的落实情况,指导新教师深入贯彻学本式课堂的理念,提升学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

四位专家分别听了两节语文课:一年级《项链》,四年级《西门豹治邺》。一节数学课:一年级《六七加几》。一节音乐课《幸福拍手歌》。接着,研修员和执教教师面对面的就实际课堂情况进行了一一的指导交流,让青年教师受益良多。

image.png

研修员走进课堂

随后,研修员对本次集体视导进行整体评价指导。研修员杨德发表明:学本式卓越课堂要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小组讨论一定要有深度。同时,要想调动学生积极性,就要有比赛,有竞争,形成你追我赶之势,这样组与组之间才能相互促进。研修员王远则告诫青年教师,小组展示不能只浮于形式,要落实到内容之上,课堂中需要注入以学生为本的“神”。提醒青年教师要关注文化,教师不仅是在传授知识,更是在传承文化。研修员庞晶提出“新老师下一步应该怎么做”的问题,让所有新老师反思自己在成长中还需要向着什么方向去努力。王霜主任充分肯定了歌乐山小学对于学本式卓越课堂的落实情况,就青年教师如何在学本式卓越课堂中提升教学实施力进行了总结。“教只是手段,学才是本体”,没有问题、没有合作、没有展示、没有导和评就不是一堂好课。我们的教育不能只教知识,要让孩子们能在生活当中去运用,教他们如何做人,如何与他人交流,如何与他人相处。

紧跟着,每个新教师分享了此次研究指导时的收获,希望在接下来的教学中能够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真正将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深入课堂。最后,歌乐山小学教导主任杨荣彬、办公室副主任付东南代表学校,对研修员的亲临指导表示感谢,针对学校实际情况,热切盼望研修员再次亲临指导,提升学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充分发挥学校骨干教师引领作用。

此次活动,帮助了歌乐山小学新教师深入贯彻学本式课堂的理念,提升了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

(熊美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