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仁心大爱

轮椅上的电商“达人”

发布时间: 2019-12-18 10:32:08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7年前,失去行走能力的张永红开始在微博上卖土货,为自己筹钱治病。

如今,他不仅退出低保,凭着自己的能力过上了好日子,还带动近3000户农户销售农产品,年销售额超过1100万元。他自立自强的故事,激发了贫困户脱贫的信心,也激励了许多年轻人返乡创业。

周边乡镇都羡慕武隆海螺村出了张永红这样的电商带头人,他们都想早日拥有自己的“张永红”。

7年前,网络“小白”张永红决定在微博上卖土货时不曾想过,失去行走能力、吃着低保的自己,有一天竟能成为武隆的电商“达人”,带动近3000户农户销售农产品,年销售额超1100万元。

2005年,为帮岳母家建房,张永红在工地上不幸被掉落的石头砸中颈椎而瘫痪,甚至无法坐立。那一年,他只有26岁。

经历了绝望、挣扎后,不甘于命运捉弄的张永红,在2012年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在微博上卖土货,凭自己的努力筹钱治病!

那时,生活在大山深处的村民根本不知互联网为何物,微博更是闻所未闻。父亲张俊书和村民们都觉得他疯了,“你床都下不了,能卖啥?别瞎折腾!”

12月3日,重庆日报记者来到张永红的家乡——武隆区和顺镇海螺村采访时得知,如今周边村民们要卖农产品,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张永红。“他确实得行!为我们解决了销售难题!”不少村民提起他都竖起大拇指。

筹钱治病

他在互联网上开启第二人生

清晨6点多,天色微亮,记者来到张永红家时,院坝里已聚集了七八名村民。他们或背着背篼、或骑着摩托,等着接受当天的收购任务。

“廖师傅,你今天带队走鸭江(镇),王德云去白马(镇),多收点土鸡、土鸡蛋回来。马上到‘双十二’了,需求量大,大家都用心点哈!”张永红安排完毕,大家迅速出门四散而去,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张永红则操作着轮椅,来到屋后猪圈,将“嗷嗷”叫唤的跑山猪放到后山。

忙完这些,天已大亮,他这才稍微得空,跟记者讲起了自己的创业故事。

“我能走到今天,全靠党和政府以及网友的信任与支持。为了这么多关心我的人,这些年我不敢浪费一天时间。”诉说往事,张永红始终轻声慢语,面带微笑。只在提到妻子与他离婚时,眼眶微微泛红。

2006年,经过一年多的治疗,家底掏空了,张永红的双腿依然毫无起色,不久妻子也走了。“她的离开,让我感觉自己这辈子可能真的没希望了。”绝望之下的张永红,一度想结束自己的生命但未能成功。“既然老天爷不让我死,那我就该好好活下去!”

2010年,父亲张俊书四处借钱,带着儿子到重庆做了解除神经压迫的手术。术后,张永红能坐起来了,这让他恢复了一些对生活的信心。

遵照医嘱,张永红每天忍痛坚持在床上爬行,锻炼肌肉,偶尔也看看电视。某天,一则偶然看到的新闻,让他看到人生的另一种可能。

“有人在微博上卖东西,帮孩子治病。我也想试试。”

“你说的是些啥子?莫去瞎折腾!”当张永红提出想在微博上卖土货时,父亲认为他在异想天开,气得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搭理他。

父亲无声的抗议,阻止不了张永红的想法。当时,他的银行账户上仅有5毛钱,拿着同学给的500元,找奶奶借了300元,他咬牙买下人生第一部智能手机,“我不想成为家里的负担,要靠自己的努力赚钱治病!”

2012年3月20日,张永红学着注册了一个微博账号,发出第一条微博,向网友讲述自己的遭遇,表示想再次手术并请求帮助。

玩转电商

他主动提出不再领取低保

可足不出户的张永红,从哪里找来货源?在他的办公区域里,记者从一面墙壁上找到了答案。

那是一份详细的村民联系表,记录着133人的姓名、地址、电话等信息。而这,就是张永红坐在家中,却盘活了周边乡镇农产品资源的“秘密武器”!不过一开始,这份联系表是存在他的脑海里,联系人只有几个亲戚和邻居。

“刚起步时,是我创业最困难的时候。”张永红朝墙上望了一眼,顿了顿说,那时打电话联系货源,电话那头全是与父亲如出一辙的质疑声,让他有口难言。

为了证明自己,他每次都想法说服对方:“你不管嘛,把东西给我,我给你钱就是。”然后请人上门代收。

农产品一点点搬进了家,订单也跟着来了。“那时,忙完农活回家的父亲总是一边骂我,一边不耐烦地打包。”说到这儿,张永红又笑了起来。

他至今记得,自己接到的第一个订单是200多元的红苕粉,当时为了摸索着填快递单号,几乎熬了一个通宵。但单子成功寄出后,他足足兴奋了一整天。

慢慢地,在网友的帮助下,订单越来越多。第一年,他竟卖出十几万元的农产品。虽然,对互联网仍是一头雾水,但带着农产品主动找上门的村民多了起来。

2013年,在热心网友的建议下,张永红开了淘宝店,订单量大增,他开始雇人来帮忙。为鼓励他发展,镇上也帮他申请搬迁补助,并号召残联等单位捐助,筹集资金近10万元,为他在海螺村主干道旁新修了两层小楼,以方便货物运输。

最近几年,张永红还开了微店,玩起了短视频,“政府的帮助,加上网友的信任与鼓励,让我的电商发展格外顺利。”

有了稳定的收入后,张永红主动向村干部提出,今后不再领取低保,要靠自己的能力过上好日子。

2014年,张永红终于凭借自己的努力,如愿以偿地前往北京做了干细胞移植手术。这一次,虽然他依旧无法站立,但双腿开始有了知觉,能够感受到疼痛和冷暖。

2015年,在和顺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张永红又成立了传宏土特产产品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网店也升级成为电商扶贫平台,年销售额达到500多万元。

电商扶贫

让更多“张永红”带动农户脱贫增收

7年来,张永红从事电商,改变的不仅仅是个人的命运,也改变了乡亲们肩挑背扛的销卖方式。

采访当天,记者见到了提着两袋农产品前来的任文高老人。

“任叔叔,来了呀?今天拿的啥子哦?”张永红热情地招呼着。

“盐菜和鸡蛋。最近冷了,鸡不肯生,攒了半个多月才凑了50个蛋。”老人一边打开手中的袋子,一边说。

老人家住鸭江镇三元村,几年前,听同村的人说海螺村有个收农产品的,给的价格比在场镇上卖的价还高,便主动找上了门。

“以前,我们都到最近的涪陵白涛镇卖农产品,三四个小时才走得拢。”老人说,不仅路途远,在场镇上农产品根本就不稀罕,很多时候只能贱卖。

现在,老人40分钟就能走到张永红家将农产品卖掉,家里的蒜、藠头、老荫茶、土鸡蛋都不愁销了,“每样东西他还会多给我算点钱,一个蛋就多给两角呢。”

如今,张永红共带动周边近3000户农户的农产品销售,其中贫困户1000余户,年销售额超过1100万元。旺季时,他还雇佣贫困户帮忙,每天给务工费150元。

尽管生意越做越大,张永红始终不忘回馈网友的信任,定下了卖货的“规矩”:只要顾客说不好吃,就无条件退款。他说,人不能只为了赚钱,自己这样做,是用信任换取信任。

也正是因为“信任”二字,张永红拥有了大批稳定的客源。翻阅他与顾客的对话记录,许多人已将自家日常所需的蔬菜、猪肉、鸡蛋等食材全部交给他,需要什么随时发微信告知。

为了守护这份信任,张永红总是竭力为顾客提供最“土”的土特产。禽畜,喂饲料的不收;蔬菜,打农药的不收。长期下来,他也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辨别土鸡蛋,用手电筒照;辨别土鸡,观察毛孔;辨别土猪,看毛色……张永红将自己总结的窍门,一一教给收货的员工。

不仅如此,张永红还养起了跑山猪,不喂饲料,每天像放羊一样,将猪放到后山玩耍,晚上再赶回猪圈。“这些猪儿每年只出一次栏,但算下来不比饲料猪赚得少,有几个村民正在跟我学习养殖方法。”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近两年在搞养殖、做电商之余,张永红又多了一个工作,给大家讲电商。他自立自强的故事,不仅激发了贫困户脱贫的信心,也激励了许多年轻人返乡创业。

“现在好多乡镇都联系我们,邀请张永红去给他们上电商课。”村支部书记卢洪说:“其他乡镇都很羡慕海螺村出了张永红这样的电商带头人,他们都想通过培训,早日拥有自己的‘张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