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彭水:项目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9-12-18 13:35: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2月18日讯 近年来,彭水不断加大交通建设、城市建设、水利工程建设,通过一系列重点工程项目的实施,为彭水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新动力,展现出新气象,夯实了高质量发展基础,有力助推了彭水高质量发展。

交通建设

外联内通助发展

“地无三尺平”的地质条件,是彭水交通建设的最大短板。

欲破发展瓶颈,先破交通困境。近年来,彭水坚持遇水架桥、逢山打洞,加快推进交通项目建设,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高速公路、铁路、国道、省道等交通项目的建成投用,畅通了彭水的对外通道,打通了对外大动脉;不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真正使广大农民群众成为“四好农村路”的直接受益者,交通项目建设为彭水各地区产业发展、村民出行提供了有力的交通支撑……

近年来,彭水立足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定位,以“外联内通”为目标,统筹推进公路、铁路、水路建设,加快构建外部配套成环、内部纵横成网的开放型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多措并举加快实现“进得来、出得去、行得通、走得畅”,破解了交通瓶颈。

image.png

龙溪镇乡村公路。

目前,全县39个乡镇都已建成乡镇客运站,建成农村客运招呼站(点)366个,客运车辆326辆,开通班车客运线路101条,基本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乡镇村为基础的点线相连、辐射到面的乡村道路旅客运输网络体系。行政村通客车率达100%。

据了解,今年彭水在交通重点项目建设上取得了新的成效:在稳步推进市级重点项目建设上,重点抓好渝怀铁路二线、黔石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的服务,促进项目早日建成投用;在扎实推进县级重点交通项目建设上,加快彭丰二级公路、新城外环连接道路、原水泥厂至蚩尤九黎城滨江路工程、乌江四桥复线桥等项目建设,各项目有序推进。

城市建设

“产城景”融合发展

彭水城市之美,美在“三城”相互融合又各具特色。

近年来,彭水立足“山城”“江城”独特风貌、民族历史文脉和“老城”“新城”“古城”协同发展定位,坚持推进老城提质、新城提速、蚩尤九黎城提韵,“三城”通过桥隧连为一体,让人能够体验“穿越古今、走向未来”的独特神韵。

image.png

建设中的彭水新城。

在提速新城建设上,彭水坚持“现代之城、未来之城、品质之城、魅力之城”的定位,着力抓好规划引领、征地拆迁、项目建设以及招商引资,推进新城实现高质量提速建设。今年,彭水新城建设各项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市政道路全面开工建设,核心区路网已基本形成,主干道实现通车。

在老城提质方面,通过减载提质,不断完善老城功能、提升老城形象。打造靓丽之城,通过灯饰工程的实施,将民族文化、地方特色充分融入现代灯光之中,形成独具特色的民族特色灯饰景观;打造绿色之城,通过城市绿化美化工程的实施,让绿色成为城市的背景板,为市民提供了更多优质的生态宜居空间;创造洁净之城,通过开展城市管理“马路办公”,实施城市综合管理“五长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市容环境有了质的提升。

在蚩尤九黎城建设上,通过合理利用地形地貌、历史文化、地域文化,将蚩尤九黎城打造成为集历史、文化与休闲为一体的核心景区,逐步实现城即景、景即城,城景互动、景城融合,“产城景”深度融合发展。

水利建设

提高水利保障能力

“现在村民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饮水更加有保障了。”乔梓乡自来水厂管理人员任玖红说,乔梓乡合心村76户村民告别了饮水难,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合心村饮水工程建设是彭水有效解决农村饮水难的一个缩影。今年,我县规划实施农村饮水全覆盖工程3748处,基本建成覆盖彭水城乡的供水保障体系。同时,坚持建管并重,逐步建立健全以村为单位的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护机制。

近年来,彭水不断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凤升水库、龙虎水库、三江口水利枢纽等工程加快推进;县城关口抽水泵房、马鞍溪第二自来水厂、彭水新城自来水厂、彭水工业园区自来水厂等城乡供水工程建成投用,新增供水能力4万立方米/天,基本建成了覆盖彭水城乡的供水体系。

在推进水利项目建设与管理方面,彭水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紧紧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节约用水这一前提,全力保障水安全、大力抓好水民生、着力改善水生态,补齐供水、防洪、水生态、水利信息化短板,加强对江河、水资源、水利工程、水土保持、水利资金、行政事务工作的监管,不断深化水利重点领域改革创新,提升行业能力,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