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黔江:村有村规 民有民约 做到这些你就是星级文明户

发布时间: 2019-12-18 13:36: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2月18日讯 村有村规,民有民约,这是用来约束村民的道德和行为,也是一个地方良好的社会风气和文明和谐的体现,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笔者昨(17)日从重庆市黔江区获悉,在当地,很多村(社区)都把《村民公约》公布上墙,用于各家各户照章行事。

image.png

《村民公约》。

笔者在黔江区中塘乡双石村村委会活动室外看到,一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宣传栏上,左边是《村民公约》里的“十要十不要”,右边是村里评选的“十星级文明户”名单。只要做到公布栏上的这些,你就是村里的“星级文明家庭”。

笔者认真地阅读了《村民公约》的内容:要爱护环境卫生,不要乱倒垃圾坏家园;要严管子女育新人,不要娇宠溺爱落悔恨;要尊老爱幼好传统,不要虐待老人败家风;要婚丧嫁娶从俭办,不要铺张浪费互攀比;要邻里和睦构和谐,不要枝节小事闹纠纷;要爱护公物讲责任,不要私拿毁坏乱搬动;要孕前检查不放松,不要畸形低智再懊悔;要弘扬正气树新风,不要违背科学搞迷信;要诚实劳动快致富,不要偏离政策走邪路;要遵纪守法讲文明,不要参赌吸毒毁家庭。

image.png

星级文明户公示。

“这‘十要十不要’的《村民公约》,在整村推进和村民的管理上也算是包罗万象。通过《村民公约》的上栏公布,以及印发宣传单平时下村挨家挨户对村民进行宣传,收到的效果特别好。”黔江区委宣传部驻双石村第一书记王运洪说,很多原本在家庭、邻里关系相处好的变得更好,就是那些相处不和谐的家庭、不和睦的邻里关系也变得好起来。

有了好的《村民公约》,就得建立起好的激励机制,村委会每年都要对村里“孝老敬贤、团结友善、诚实守信、环境卫生、计划生育”等做得好的家庭进行评选和表彰。让那些原来先进的更先进,后进的也在跟着先进看齐。

在《村民公约》的引领下,这个辖9个村民小组,971户3741人的大村,对于星级文明户的评选方式,由各小组组长和村民代表推选投票通过。目前,已先后涌现出袁朝国、杨继贤、张文香、张文学、邓正阳等 “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出的这些星级文明家庭,真正成为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带头人。(李诗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