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武隆:硬招数撑起软环境 助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9-12-18 13:38: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天池苗寨

image.png

执法人员与萤火虫旅游志愿者

image.png

羊角古镇

千里乌江有明珠,万般美景入武隆。

20多年来,武隆不断挖掘自身旅游资源潜力,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发展的独特路径。

发展日新月异,靠什么在新一轮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武隆的选择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给“美丽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为此,近年来该区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禀赋和历久弥新的人文基因,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深化经济结构调整,加快产业转型、动能转换,促进城乡互动、三产融合的主要突破口。

如今,以文旅融合发展为契机,秉承助创业者发展、替旅游者着想、为投资者服务的理念,伴随着一项项务实的举措、一次次真诚的服务、武隆的营商环境正得到持续优化,并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强大活力。2019年,武隆预计接待游客3600万人次,同比增长12.5%;旅游收入实现165亿元,同比增长10%。

第一招 挪走重负,减少“脚程”

让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开工建设快

四川金杯集团投资建设的仙女半山•太阳谷项目,上海东方明珠集团在武隆白马山建设的东方明珠项目,新加坡福络创私人有限公司与武隆合作旅游规划及产业项目,贵州中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向阳山景区及大河坝旅游度假区综合项目和银杏产业生态旅游综合项目……一个又一个旅游产业项目涌进武隆,并迅速落地,开工建设。

白马天尺情缘景区开园,羊角古镇开街,懒坝大地艺术开坝,后坪天池苗寨开寨……一个又一个旅游景区开园迎客;阳光童年,星际未来城,博象山水咏,归园艺术农业……一批又一批旅游项目快速建设,投入运营。

“仅在今年以来,全区就签约引进了39个项目,协议引资达355亿元。”武隆区招商中心主任张春玉说,“优良的营商服务,营造出了一个旅游产业发展的好环境,吸引了旅游投资及相关项目的引进落地。”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在营商环境上,我区紧紧围绕旅游产业发展,加大‘放管服’改革,打造出良好的环境。”武隆区委常委、副区长胡珍强介绍,为此该区岀台了《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意见》,先后两次组织、梳理、公布了全区“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事项,涵盖31个部门权力事项688项,完成了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和网上平台标准化建设。

改革行政审批,让投资者少跑路,这是武隆在营商服务上做的一件实事。通过不断改革,目前在武隆的项目投资审批已经大幅度减少环节。

除此之外,在服务上,武隆还建立了“项目经理”和“营商专员”制度,项目从审批办照到开工建设,再到项目运营等入驻环节,“一对一”地为签约落户的企业开启“保姆式”的优质服务。并通过“提前介入优化评审、多图联审、服务进园区”等举措,为引资项目提供快、易、优的高质量服务。

第二招 补足短板,扫清障碍

使优良硬基础成为发展新动力

仙女山旅游机场的建成,架起了武隆旅游的“彩虹桥”。以往从成都到武隆仙女山,需坐动车到重庆,再转客运大巴,耗时需5个小时以上。通过这座“彩虹桥”,路程耗时只需40分钟。

“仙女山机场这条空中通道,每年能让60万名游客顺利进入武隆旅游景区。”武隆区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武隆围绕旅游产业的发展,已打通了“水陆铁空”的旅游通道。水路方面,乌江可直通景区;陆路上,渝湘高速早已通车;铁路上,渝怀铁路通车多年,渝湘高铁已经开工建设。在区内,形成了四通八达的旅游交通网络,目前正在通过改造提升交通主干线与旅游景区的连接线,实现“城景通、景景通、乡景通”,让游客进得快、进得顺、进得畅。

在提升旅游硬环境中,武隆还从智能化方面为游客提供便利。目前,武隆已启动了和顺镇、赵家乡、土地乡等智慧旅游乡村建设,武隆喀斯特旅游区(天生三桥•仙女山•芙蓉洞)、武隆区仙女山旅游度假区已列入重庆市第一批智慧旅游景区(度假区)创建名单。武隆还与腾讯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建设“武隆全域智慧旅游项目”,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共同打造武隆全域智慧旅游项目“一部手机游武隆”,目前这一项目一期一阶段已建成,完成了用户服务平台的线路定制、企业管理平台的基础模块以及线路内容管理、政府管理平台的Raydata可视化系统以及热力图功能的建设等内容。

优良的旅游硬环境,使数不胜数的游客体验到更多高质量的服务,抓住心,留住人,促进武隆旅游产业发展更上一步台阶。

第三招 公平执法,服务争效

用依法管理打造放心旅游环境

“武隆是首批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武隆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贺俊说,在打造旅游营商环境中,区里通过依法管理,打造出让投资者安心投资经营、游客放心消费的诚信营商环境。

武隆区域内的所有餐饮住宿、商贩等经营都与武隆旅游紧密相连,融合在武隆的营商环境中。

武隆在全国率先构建起“1+3+N”旅游综合执法监管体系。“1”是指改革旅游行政部门执法管理机构,调整完善职能职责,建立全区涉旅行政执法统筹管理主体;“3”是指设立旅游警察支队、工商分局旅游市场管理局、旅游巡回法庭,健全相关职能部门涉旅执法管理机构;“N”是指食药监、物价等部门落实专人,专项负责本部门涉旅执法监管工作。

在这一体系下,武隆区旅游综合执法支队、旅游警察支队、工商分局旅游市场管理局、旅游纠纷调解委员会统一在武隆城区游客接待中心集中挂牌,工作人员及抽调人员统一着装入驻城区游客接待中心,实行集中办公,并由旅游综合执法支队统一管理、统筹调度、统一考核,从而加强了旅游行业、旅游市场的监督管理,及时、快速查处涉旅违法违规行为。

这一创新的执法监管体制实现了旅游景区“一个平台受理、一个平台交办、一个平台回复、一支队伍执法”的旅游市场监管和旅游综合执法工作机制,有效破解了以前旅游市场执法监管中“九龙治水”、小马拉大车等历史性问题。

自建立起统一的执法监管体系后,两年多来,旅游综合执法支队除做好旅游市场的日常巡查监管外,还开展春季行动、暑期整顿、秋冬会战等旅游市场秩序集中整治20余次,开展景区景点购物店、旅游食品安全、“黑车”“黑导”“黑社”等专项整治40次,依法移送起诉10人;为游客提供援救400余件次,调处游客纠纷196起,成功处理游客投诉159件,使全区旅游投诉数量逐年下降,诚信旅游环境建立起来。

营商看合力》》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 处处都做有礼之人

“武隆不仅提出‘人人都是营商环境’,还引导来武隆的游客,通过文明旅游共同打造优质的旅游营商环境。”武隆区相关负责人说。

2018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武隆喀斯特旅游区导游服务部荣获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颁发的“巾帼文明岗”称号。

这是对武隆打造文明旅游环境的肯定。

武隆喀斯特旅游区全体导游坚持文明服务,让游客满意。导游付杰在一次导游工作中为避让游客,不慎从2米高的台阶上摔了下去,导致全身衣服湿透,整个左小腿受伤变肿。但是为了不给游客留下遗憾,她仍然坚持带队讲解,带着游客游览完景区,受到游客高度好评。

在武隆旅游景区,有一支柠檬黄志愿者旅游服务队常年坚持在景区主要出入口、游客集中区域等地发放旅游指南,提供旅游咨询服务,维护旅游秩序。不管是露营音乐节还是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不管是晴天烈日还是大雨滂沱,在游客们激情欢乐的现场都有他们的身影。

文明的服务也引导了游客的文明旅游。武隆虽然每年有数千万的游客进来,却基本实现了旅游安全。武隆给游客留下了文明的印象,游客也给武隆带来了文明的环境。

发展看潜力》》

好环境带来快发展——

旅游产业成为武隆发展最快的支柱产业

优良的旅游营商环境,为武隆吸引来一个又一个旅游投资项目,使旅游成为武隆发展最快、老百姓就业最多、经济收入最多的支柱产业。

近年来,武隆的旅游产业投资大幅增长,游客人次和旅游综合收入每年都以10%以上的幅度增长。

一大批招商引资项目的进入,使武隆在继仙女山5A级景区建成后,白马山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

目前,武隆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国家级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4块金字招牌的全域旅游区。

在成为旅游投资的“洼地”后,武隆的旅游产业在快速发力。武隆区相关负责人预计,2020年,武隆区旅游人次将达到4000万人次,综合收入力争达到300亿元左右,过夜游客、境外游客占比分别达到30%、6%以上,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全区GDP的比重将从现在的25%上升至30%左右。国家A级旅游景区配套设施完善率将达100%,并开通5条以上国内航线,航空游客吞吐量达30万人次,星级标准酒店达50家以上,并力争再创一个5A级景区,成功创建国家级优质旅游示范区,基本建成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刘茂娇 龙搏 图片由武隆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