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丰都退耕还林新建产业基地22.5万亩

发布时间: 2019-12-18 13:47: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退耕还林不仅绿了山川,也富了群众。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丰都县获悉,通过正在推进的新一轮退耕还林,丰都县已新建产业基地22.5万亩,涉及全县30个乡镇(街道)、70个贫困村、7910户贫困户,为当地主导产业的壮大和群众脱贫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丰都县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提升行动,扎实推进退耕还林、重要支流植被恢复、天然林保护、低效林改造、森林抚育等生态修复工程。依托2002年前一轮退耕还林工程,丰都县就完成退耕还林15.29万亩。2014年,丰都县又启动实施了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

为了使退耕还林真正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共赢,丰都县在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推进过程中,注重与当地产业的结合,根据工程要求和实际情况,确定了“2+2”的主导产业发展路径,即主推笋竹和木本油料产业,继续巩固红心柚和花椒产业。

其中,笋竹产业方面,按照“适地适树”原则,以毛竹、高节竹、雷竹为主,其它笋用竹为辅;木本油料产业方面,则以发展早实薄壳核桃为主,油茶、油用牡丹为辅;在渠溪河、碧溪河流域海拔500米以下的紫色壤土分布区,则发展以红心柚为主的柑橘产业;在树人镇、董家镇、湛普镇、三建乡等乡镇海拔600米以下区域,则大力发展花椒产业。

通过几年的努力,依托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丰都县已新建产业基地22.5万亩,涉及该县30个乡镇(街道)、70个贫困村、7910户贫困户,贫困户退耕面积达71866亩。

随着这些产业基地的建立,当地林业主导产业快速壮大。长江、渠溪河、龙河流域新建8万亩笋竹基地后,丰都笋竹基地总规模达20万亩;武平、龙河等乡镇建设10万亩核桃、油用牡丹、油茶产业基地后,该县木本油料产业基地总规模达15万亩;三元、双龙等新建3万亩红心柚基地后,该县红心柚基地总规模达20万亩;董家、湛普新建3万亩花椒基地后,该县花椒基地总规模达8万亩。

产业基地的快速发展,除了为当地农户带来产品、务工、土地流转金、分红等直接收益外,还为当地“一二三产互动、林工旅融合发展”打下了基础。丰都县就陆续引进武汉凯迪、龙璟纸业、成华人造板厂等企业,构建起集研发加工、市场拓展、品牌创建等于一体的产销链。当地还依托森林公园、林业基地等,大力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积极开展避暑纳凉、休闲养生、养老服务、自然体验等生态服务,打造出以南天湖4A级景区、九重天连天栈道为代表的森林旅游品牌。(王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