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16字描绘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 2019-12-18 16:07: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12月15日下午,由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奉节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 共创新思路”中国奉节脐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正式拉开帷幕。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在主题演讲中为奉节脐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给出了自己的16字见解:精准布局、精心管护、精深加工、精品营销。

其中,精准布局,指在种植区划分、品种选择、产品挑选等方面执行更科学严格的标准;精心管护则是提升种植户专业技能、打造大数据智能化生产系统和物流管理系统;精深加工即大力发展脐橙加工业,将产品变成商品、商品变成精品、精品变成奢侈品;精品营销便是统一品牌策划、统一标准体系、统一形象包装、统一销售渠道,为奉节脐橙营造一个知名的高端的品牌形象。

杨树海表示,奉节地处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长江重要生态屏障区、长江三峡黄金旅游带核心区和中国最大的淡水资源战略储备库范围。得天独厚的土壤、气候、湿度、环境等条件,成就了奉节脐橙优异品质的同时,也带来了保护和发展的矛盾。三峡库区生态脆弱,保护和发展的压力较大。所以奉节脐橙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从数量增长转向到品质提升,从规模扩张转向产业升级,从投入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据了解,奉节是全球八大脐橙主产区之一,奉节脐橙是中国橙类的“一流品牌”,品牌价值高达182.8亿元。2019年奉节脐橙种植面积达33.5万亩,预计产量33万吨,产值超30亿元。

目前,奉节脐橙营销覆盖了全国30多个省市,市外销售数量占全部总产量的90%以上。随着“一带一路”深度推进,奉节脐橙远销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奉节脐橙已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地理证明商标”、“中国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奖项,享有“中华名果”之美誉。奉节县已获得“中国橙都”、“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称号。

接下来,奉节县将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力打造“一区一镇三园三中心”,即脐橙电商聚集区、脐橙特色小镇,中国长江柑桔博览园、脐橙标准园、脐橙观光旅游园,脐橙品牌运营中心、脐橙商品集散中心、重庆柑桔物资交易中心。力争到2025年种植面积达90万亩,年产量保持在120万吨,将“奉节脐橙”打造成为中国脐橙第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