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巴南区召开新时代学校文化建设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19-12-18 16:10: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2月18日讯 12月17日上午,以“新时代•新视野下多样化的学校文化建设”为主题的巴南区新时代学校文化建设推进会在西南大学华南城中小学隆重举行。巴南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唐泽奎,西南大学基础教育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邹顺康,华南城公司总经理许斌以及全区各中小学代表、区教师进修学校代表等300余人出席,巴南区教委副主任苏建新主持会议。

image.png

与会代表参观巴南区校园文化成果

会前,与会代表们参观了西南大学华南城中小学校园。从校门口的迎宾接待到一步一景校园文化展示,孩子们自信大方侃侃而谈,向来宾们介绍学校文化,展示小提琴、绘画、棋类、合唱、轮滑、网球、劳动教育等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学校操场上,与会代表们行走在由20余所学校文化建设成果展板组成的“SWU”(西南大学简称)字样展示长廊中,参观巴南区丰富的校园文化成果。

据了解,近年来,巴南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文化铸魂、文化树人、文化立校为重点,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核心,在“精神文化营造时代美,物质文化营造整体美,行为文化营造和谐美,制度文化营造文明美”的学校文化建设总体要求下,形成了诸如清华中学“自强文化”、全善学校“尚善文化”、鱼洞二小”主体性文化”、鱼洞四小”银杏文化“等一系列特色鲜明、底蕴厚重的校园文化品牌。

image.png

西南大学华南城中小学孩子们演奏小提琴

推进会上,西南大学华南城小学执行校长李密向与会代表们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华南城公司总经理许斌从企业社会责任角度明确了助推学校提升办学品质的初心。在交流分享环节,南区学校和鱼洞四小分别从合并学校和集团化办学角度,交流学校文化建设经验。

image.png

西南大学基础教育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邹顺康

西南大学基础教育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邹顺康指出,校园文化精神应当是一所学校师生成长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价值追求,是学校“无形、无影、无踪”却又无处不在的灵魂。他立足多年研究,详细剖析了目前校园文化建设中普遍存在的“有‘训’无魂”、“有‘魂’无‘体’”、“有‘训’无‘解’”等问题,从西南大学华南城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经验出发,为各中小学提供了可供参考的解决方案和方向启示。

image.png

巴南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唐泽奎

巴南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唐泽奎表示,巴南区新时代学校文化建设推进会旨在引起全区对于学校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明确其在立德树人根本目标中的作用,推动形成一批有特色、有个性的学校文化品牌;各中小学要结合实际,认真反思目前工作存在的不足,进一步认真挖掘,将学校文化建设工作做细、做实。

唐泽奎强调,未来,各中小学要更加明确学校文化建设在文化传承与创新、文化自信中的作用,在科学规划、开拓创新、强化管理、弘扬师德、丰富活动上下功夫,创办有灵魂的学校,培养有思想的校长,成就有品位的教师,培育有生命活力的学生,努力铸造教育的灵魂,真正实现“文化美、校园美、人才美”。(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