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重庆主城多个隧道照明设施升级 灯具焕然一新

发布时间: 2019-12-19 10:04:07 | 来源: 重庆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照明设施改造后的效果

image.png

渝州隧道照明设施改造前,钠灯照明效果。

渝州隧道位于机场快速路,是机场路段的重要节点,日常交通量大。之前,隧道内的照明为使用了多年的高压钠灯,灯具老化不说,还经常发生故障。如今经过改造,隧道内换上了智能照明,可根据不同环境智能调节不同的灯光,让行车更安全。记者还从市城市照明中心了解到,除了渝州隧道,目前朝千隧道、龙家湾隧道、黄沙溪隧道也安装了智能灯具。

隧道换新灯

行车视线更加清晰

昨日上午,的哥柏师傅开车路过位于机场快速路的渝州隧道时发现,隧道内的灯具焕然一新,而且车辆驶出隧道时,与外界的光线差别也减少了。“隧道内外光线差别大的话,视线会受到影响,对我们驾驶员开车极为不利,有一段时间没跑这边,没想到,现在这个隧道的照明还考虑到了把光线差别减小,行车视线清晰度更高了,也更安全了,这个必须点赞!”他高兴地说。

据了解,渝州隧道原照明设施的建设时间为2010年,当时隧道照明采用高压钠灯,布灯方式为四车道双排布置,由于灯具使用时间久远,光衰严重,基本段的亮度低于规范要求。而且,随着灯具的老化,故障也开始频频显现,日常维护起来也比较困难,加上原照明系统不具备感知、巡查、报警等智能控制功能,不能适应智慧化城市照明管理要求。为提升城市品质,近期,市城市照明中心对渝州隧道照明设施进行了改造,12月17日改造完工。

更智能更节能

这些隧道也安装好了

市城市照明中心副主任王德刚介绍,本次改造将隧道内原有的灯具全部拆除,新安装440套三基色多色温全光谱LED智能灯具。随着智能灯具一起安装的,还有传感器。据介绍,这些传感器安装在隧道口内外,可对隧道光照度、温度、湿度、PM2.5浓度进行实时监测,并通过人工智能系统,对隧道内的LED智能灯具进行亮度及色温精细化调节。

“在不同气温、季节环境下,可将灯光色温调整为白光、暖白光、黄光,以达到最舒适的色温值照明。”王德刚举例说,比如有大太阳的中午时段,就可以通过人工智能系统,自动将隧道内的照明调整到照明值为5500K的白光,这样,尽可能减少隧道内外光线差别,而在雨、雾、霾、雪、沙尘、冰冻等不同的气象环境下,系统也能通过传感器采集到的温度、湿度、PM2.5浓度、雨水等数据,将灯光精准调整为防雾霾安全照明,使灯光穿透能力更强,有效解决行车安全问题。王德刚还介绍,一盏三基色多色温全光谱LED智能路灯,可替代多盏普通单色温LED路灯色温,性价比更高,且灯具使用寿命更长,也更节能,每年可降低50%以上的能耗。

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了渝州隧道,朝千隧道、龙家湾隧道、黄沙溪隧道也安装上了智能灯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