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有山有水有诗有景 重庆人把“家”安在公园里

发布时间: 2019-12-19 10:05:18 | 来源: 重庆晨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枫香湖儿童公园。 上游新闻记者 任君 李野 摄

在璧山区,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自然与生态的扩写,城市的绿意如水漫延,每一个角落都被浸润开出诗意的花朵;市民出家门能见绿地,市民走上几步路,都能来到一个公园,休闲旅游、锻炼身体、散步。

在此基础上,璧山进一步拓展思路,在不久的将来,还将打造一个“有山有水有田园、有诗有景有远方”的大美意境的“大家”。近日,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璧山区,进一步探访璧山公园的文明旅游。

秀美公园已融入居民日常生活

12月10日,天空放晴,重庆市璧山秀湖公园,居民们三三两两结伴出游。

秀湖公园位于璧山老城区以西,占地1500亩,水面面积500亩。公园以“花”为语言,栽种植物800种,设主题广场、钟楼等。

“不仅可以看花,还融入了生肖文化、山石文化和历史文化等。”秀湖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公园已经融入到了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中。

“我家离这里不远,逛公园已成为我们的习惯了。”王婆婆说,只要天气好,她的亲朋好友都会邀请她到附近的公园逛逛。

小城里的国家湿地公园

秀湖公园在璧山绿色新区,紧邻区政府,因郭沫若先生曾赞誉璧山“黛山秀湖”而得名。秀湖公园占地1500亩,融入“花之乐”、“林之乐”、“石之乐”、“水之乐”等元素。结合现状地形地貌将150种乔木、200多种旱地植物和300多种水生植物布局园中,形成“花海”、“花岛”等景观。公园内部充分利用山体资源和原始坡度,形成奇特的深山美林。这里漫步林间栈道,穿过亭台楼阁,探访历史悠久的璧山文化,发现侏罗纪时代的奥秘。

“秀湖公园空气清新、鸟语花香,亭台楼阁看起十分赏心悦目。”来自万州的游客龚沛梦说,园林牌坊、亭台楼阁、奇石异卉、曲水叠岗、广布在秀湖公园中,任意一个地方都是一个独立的美景。

从南京到重庆旅游的毕思媛告诉记者,真没想到重庆不仅有漂亮的夜景,魔幻的高楼,还有如此美丽的小城里的国家湿地公园。

璧山已经打造了多个城区主题公园,已建有30多个公园、20多个广场,公共绿地1800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8平方米。

将打造国家5A级都市田园风景区

今年9月12日,在文博会主论坛——2019中国(重庆)城市文化发展论坛上,璧山区委书记蓝庆华表示,璧山在不久的将来是一个“有山有水有田园、有诗有景有远方”的大美意境的“家”。他介绍,在璧山这座城市里,儒雅是“气质”,文化是底蕴;田园是“颜值”,绿色是底色。所有璧山人都认为,唯有文化繁荣才能生生不息,唯有绿色生态才能美丽宜人。我们将把璧山的文化内涵、田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营造出“有山有水有田园、有诗有景有远方”的大美意境。

蓝庆华说:“我们正致力于建设一座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宜、自然经济社会人文相融、‘城人产’高度和谐统一、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田园都市,筑就‘儒雅温润、如诗如画,隐于田园、归于心安’的美好愿景。”璧山未来将位于一个5A级景区之中,按照璧山区委区政府的规划,璧山将建设茅莱山都市田园生态公园,并将它与现在璧山已有的观音塘湿地公园、枫香湖儿童公园等联合打造为国家5A级都市田园风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