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焦点图

梁平区曲水镇 柠檬飘香等你来摘

发布时间: 2019-12-19 10:08:53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昨(18)日,笔者来到重庆市梁平区曲水镇长榜社区三组的柠檬园,只见漫山遍野的柠檬树上挂满了金黄的果实,柠檬园负责人陈安兴正在林间采摘成熟的柠檬,放眼望去,一片郁郁葱葱、生机勃勃。

image.png

曲水镇长榜社区成片的柠檬园内,陈安兴夫妇正在采摘柠檬。通讯员 陶开星 摄

据陈安兴介绍,柠檬园共发展种植了300余亩果树,种植的品种为美国尤力克柠檬,一年开四次花结三次果,主要集中在10月到11月大量采果,销往浙江、四川、重庆及梁平本地,同时也在网上进行销售。

"今年,柠檬园有50余亩果树挂果,预计将产近5万公斤柠檬,产值近30万元。"陈安兴说,柠檬园严格按照标准化进行种植,还对部分柠檬进行套袋,进一步提高柠檬品质和附加值。"目前,我们套袋的柠檬要卖6元每公斤,未套袋的柠檬卖4元每公斤,价格要高出不少。"

据长榜社区党总支部书记李光成介绍,长榜社区的土质和气候非常适合柠檬生长,加上柠檬经济效益高,市场前景比较好,社区便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把柠檬作为助推村民增收的产业之一。其中,柠檬园内就有200余亩属于社区集体经济。

如今,柠檬园在陈安兴的管理下,柠檬产业不仅带动了大家一起增收,还让当地村民和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就了业,脸上笑开了花,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image.png

曲水镇长榜社区柠檬园内,陈安兴(右一)正在采摘柠檬。通讯员 陶开星 摄

建卡贫困户李胜堂便是受益者之一。他家有4亩多柠檬树,已开始挂果,预计今年将产柠檬2000多公斤,按4元每公斤算,将带给他近1万元的收入;加上平时在柠檬园内打点零工,一年下来收入十分可观。

"目前,柠檬园还没有进入丰产期,待300余亩柠檬全部挂果,预计年均产量25万公斤以上,年均产值150余万元。"陈安兴表示,接下来,他还将加大对村民的柠檬管护技术培训,并不断提升柠檬品质和附加值,积极探索延伸产业链条,打造现代农业体系,争取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同时,园内柠檬开始大量成熟,欢迎广大市民前来采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