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榜样力量

五岁重庆小女孩拿下国际慈善奖

发布时间: 2019-12-19 10:26:12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今年4月的一天,孟加拉国罗兴亚难民营,5岁的重庆小女孩金籽贝(小名莎莉)抱着小小的尤克里里,手法并不纯熟地为这里的小朋友弹奏了一曲《小星星》,小朋友们不但热烈鼓掌,还欢呼“once more”,希望她再来一曲。

时空转移。

回到重庆后,在许多热心家长支持下,金籽贝和小朋友们在江北区九街为罗兴亚难民营儿童举行了一场慈善音乐会。今年8月15日晚,金籽贝获得印尼皇室颁发的皇家国际公益慈善奖,并获得“国际慈善公益小天使”荣誉称号,她也成为当晚唯一一个荣获皇家国际公益慈善奖的人。

金籽贝为何能获得慈善奖?她有哪些慈善经历?12月13日,带着金籽贝刚结束甘肃旅游兼慈善之旅回渝的妈妈唐诗,为记者讲述了女儿与众不同的慈善故事。

一次特殊相邀

和绝大多数母亲一样,唐诗对女儿和儿子的童年特别上心,带着他们上过英语培训班、学过乐器、走过T台。

今年4月的一天,一位北京的朋友给唐诗打来电话,邀请她带着女儿一起,参加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组织的孟加拉国罗兴亚难民营探访,为那里的孩子带去爱和礼物。

朋友第一次相邀就要去孟加拉国,还要探访一群语言不通的孩子,唐诗说当时脑子里的画面就是孟加拉虎,其他的想象不出来。

答应朋友后,唐诗开始准备行程,为难民营的孩子们购买了许多文具,带着女儿和她的尤克里里,母女俩就上路了。

罗兴亚难民营里有不少小孩,面对唐诗这样一群陌生人的到访,孩子们起初的眼神是怯生生的,而金籽贝到了这样一个不太习惯的地方后,起初也表现得很害怕。

“妈妈,妈妈。”拉着唐诗的衣角,金籽贝往后退。“乖,小弟弟妹妹们和你差不多大,不会说中文,你就和他们说英文吧。”唐诗鼓励女儿和难民营的小朋友们多交流。

在活动组织者的号召下,唐诗她们把准备的礼物拿出来一件一件地分发给当地小朋友,懂事的女儿用学得不多的英语告诉对方“You are lucky!(你是幸运的)”,还给了对方一个热情的拥抱。

“我都惊呆了,女儿竟然会用通用语言——拥抱,来表达了我们的爱意,真的很不错。”唐诗告诉记者,女儿很快和当地小朋友们混熟后,主动提出个要求:“我给她们弹一首《小星星》吧。”

说完,她拿起尤克里里,站在人群中,自然、大方地弹奏起来。尽管弹奏技巧并不娴熟,曲子不连贯甚至有些卡顿,但对难民营的孩子们来说,这或许是这里最美、最好听的音乐,不少人为金籽贝拍照,还有一些孩子快乐地打着节拍随声附和。这样一幅温馨和谐的画面,在唐诗的脑海里留下了永恒的印记。

回到重庆后,唐诗做了个决定,要让女儿和儿子做这个年纪最该做的事——关心他们应该关注的事儿。

组织慈善音乐会

回渝后,金籽贝和唐诗受幼儿园邀请,在幼儿园讲述这次孟加拉国之行。唐诗用爱的视觉、金籽贝用同龄人的感受,讲述了她们在罗兴亚难民营看到的一切。

一位家长在朋友圈看到唐诗和女儿的讲述后留言:“莎莉妈妈,你有没有那边的联系方式,我听你们说了以后,也想做点公益,哪怕捐点钱和物都可以。”

就是从这一天起,唐诗才开始真正了解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构架,以及该基金会设立的月捐计划。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并加入月捐计划,唐诗想以女儿“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孟加拉国志愿者”身份举办一场公益音乐会,并先后联系了场地方、赞助商和演出机构。大家对她这一善举都表示支持。于是,今年7月1日,由唐诗牵头,金籽贝所在音乐培训机构里的孩子及家长积极响应,一场别样的慈善音乐会在江北区九街举行。

现场派发的传单上,印制了罗兴亚难民营儿童照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官方二维码。有的观众受到感染,当场就在儿基会网站上捐了款。由于对罗兴亚的关注引发了很大范围内的影响,今年8月15日晚上,“2019皇家国际文化艺术及公益慈善贡献表彰奖”颁奖典礼在印尼爪哇岛三宝垄温加兰皇宫举行,当时还不满6岁的金籽贝获得印尼皇室颁发的皇家国际公益慈善奖,并获得“国际慈善公益小天使”荣誉称号。

走访贫困同龄人

爱心公益一旦启程,步伐就难以停下来。

上月30日,唐诗带着金籽贝和儿子金子乔,来到了位于甘肃省的民勤县。民勤县位于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之间,曾经沙漠化日益严重。但亿利资源和蚂蚁金服合作的蚂蚁森林,让这片沙漠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当汽车缓缓驶入蚂蚁森林时,看到眼前的沙漠被绿洲所覆盖,金籽贝和金子乔兴奋得欢呼起来。在这片沙漠里,金籽贝和金子乔在当地人的带领下,第一次了解了沙漠变绿洲的不易,水源对于环境和人类的生存是多么的重要,第一次明白祖国大好河山的保护,关系到每一个人。

关注同龄困难小朋友的生活和学习,是这一次甘肃之旅的重点之一,唐诗和金籽贝同样准备了许多礼物。在民勤县旁边的凉州发放镇,当地有一所仅有4个年级的村小——双河小学,21位女生和27位男生组成的学校小得有些可怜,但这些学生又能感受到浓浓的温暖。这里有老师为他们上课,让他们不用奔波于城市和农村之间就能求学,村小老师告诉唐诗和金籽贝,等到这些孩子到了五年级,有了生活自理能力,就会去其他学校读高一点的年级,也就不担心他们尿床、吃不了饭了。

每人一条围巾、一套学习用具、一盒水彩笔和一个图画本——这是唐诗和一对儿女送给双河小学48位学生的礼物。

离开双河小学时,学校三年级男孩张多鱼拉着唐诗的手说:“阿姨,以后我有本事了,也要像妹妹一样,用我的能力帮助别人。”

习惯了给小朋友们唱歌跳舞的金籽贝,这时突然拉起弟弟金子乔的手,和当地小朋友一起唱起歌来:“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起初还害羞不好意思的孩子们,在金籽贝和她弟弟的带动下,一个一个站了出来,拍起手唱起歌来。

回到重庆后,唐诗还鼓励金籽贝画画寄给张多鱼,希望能让远方的小朋友和她一起,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善心正在变强

去年9月19日,优酷视频上出现了一个名为“莎莉小辣椒玩具屋”的节目,至今已上传了87集,这个小视频的内容,全部是小主播莎莉姐姐教大家如何玩玩具。

比如在第75集中,金籽贝给大家介绍起自己来:“大家好,莎莉姐姐要去上一堂课啦!”然后转身走向一旁的小白板,从小白板下方拿出一只笔说:“下面,我来教大家画蝴蝶。”看上去非常自信、可爱。

如今,“莎莉小辣椒玩具屋”视频已录了80多集,那些在视频中只用了一次的玩具,被金籽贝姐弟俩收起来,准备快递到甘肃凉州双河小学,“我也想哥哥姐姐们有好玩具可以玩。”金籽贝开心地告诉记者。

前不久,唐诗带着儿女们去渝北区一所敬老院看望老人,老人们把金籽贝两姐弟当作自家的亲孙子一般,喜欢得不行。“婆婆爷爷,我和弟弟隔不到好久又要来看你们的,你们就放心嘛。”说完,莎莉还乖巧懂事地把自己的手和一位老人的手叠在一起。

住在敬老院的老人杜星河特别喜欢金籽贝,他告诉记者:“孝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优秀传统,这两个孩子,看到我们就特别亲近。”得知春节前后金籽贝两姐弟又要来,他说届时会给孩子们准备一点小礼物,“孝和爱是相辅相成的,孩子们孝顺我们,我们更应该爱他们。”

金籽贝的善心,目前还在一点点变强——下雨前,金籽贝和弟弟会给蚂蚁搭个窝;天冷了,会给外面的流浪猫送去吃的,还会把穿不得的衣服捐给需要的人。“我相信,这样的善念坚持下去,儿女们的人生一定会有不一样的光彩。”唐诗说。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渝凤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