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邻水县首家村级供销社挂牌运营

发布时间: 2019-12-19 13:36: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近日,四川省邻水县首家村级供销社组织—邻水县城北镇姚家村惠民供销合作社挂牌运营。标志着邻水县在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据了解,城北镇姚家村位于邻水县城以北,210国道贯穿全境,幅员面积2.6平方公里,辖13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425人,土地面积1312亩,由于交通便利、人口密集、产业基础好、地理位置优,现已有食用菌种植户3个,蔬菜种植户3个,小微企业、个体工商等15个,农家乐6家,小型商店12个,水上娱乐企业2户,是城区人民群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城北镇姚家村惠民供销合作社,是按照“组织共建、发展共谋、资源共享、事业共兴”的要求,采取“村支部引领、供销搭台、集体入股、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模式,由县供销社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城北镇惠民供销合作社,城北镇姚家村集体经济及村民共同出资组建城北镇姚家村供销合作社,为独立市场主体,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社长﹙法定代表人﹚由该村党支部书记兼任。在业务经营上,积极带动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经营业务、促进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重点结合一村一品、绿色生产、电子商务、便民服务等发展要求,开展日用品流通、农资、农村电子商务等经营业务,提供土地托管、统防统治、烘干储藏、合作金融、便民缴费等社会化服务。围绕特色产业,开展农产品品牌创建,建立农产品线上线下流通体系,发展生态养生、休闲观光、乡村旅游、养老幼教等新型服务业,把村级基层社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前沿阵地,真正解决为农服务“最后一百米”问题。

近年来,邻水县供销社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相关部署,坚持基层优先发展理念,持续抓基层、打基础,基层长期空白的局面初步得到扭转,到目前为止,全县已重建乡镇供销社38个,农民社员数量持续增加,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日趋紧密。今年10月,县供销社积极探索新的基层组织形式和制度,将服务“三农”的组织体系、经营服务体系逐步从乡镇向村居延伸,先后在邻水县城北镇姚家村、邻水县长安乡金垭村、邻水县九龙镇马盐村开启了组建乡级供销社试点。目前试点工作进展顺利,除邻水县城北镇姚家村惠民供销合作社已挂牌运营外,其余长安乡金垭村、九龙镇马盐村供销社的组建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开展,预计年底前完成注册运营。

采取县、乡﹙镇﹚供销社与村“两委”和村集体经济组织联合方式创建村级基层社,是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小农户与大市场有效对接等方面打下基础,是供销社为实现“农民、村集体、供销合作社共赢发展” 的战略目标找到了在组织上、经济上密切与农民联结的实践新路径。城北镇姚家村惠民供销合作社的成功开办,对于进一步推动我县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服务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赵晓钢 王茜 姜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