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重点项目撑起华蓥高质量发展“脊梁”

发布时间: 2019-12-19 13:45: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今年以来,四川华蓥市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首要动力和头号抓手,围绕产业升级、城乡建设和改善民生等领域,全面动员、全力推进,一批批重点项目落地生根,成为撑起华蓥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站高谋远

大项目跑出“加速度”

“作为省级重点项目,今年以来我们已完成线改工程13公里、土石方192万立方米,新建雨棚1万平方米……投资完成占比达133.3%。”12月16日,华蓥市现代物流业发展中心主任王小兵,在该市召开的“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工作月例会上汇报高兴站货场工程(以下简称高兴货场)建设进展情况时说道。

高兴货场位于襄渝铁路、兰渝铁路广安支线交汇点,也是川渝规划布局的广(安)涪(陵)柳(州)铁路干线起点站,对解决川渝地区煤炭供需缺口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通过便捷的铁路网络,规模化引进陕煤、甘煤、疆煤与本地煤参合达标,满足区域能源需求,保障川渝能源安全。

届时,作为辐射川渝地区的重要物流节点和能源基地,高兴货场将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推进器,项目全部建成投运后,将为广安市建设区域交通枢纽,打造川渝合作示范城市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今年以来,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华蓥市通过每月召开市长碰头会、经济运行调度会和“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工作月例会等一系列抓基础、管长远的方式方法,提高了决策效率,确保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项目统筹推进、合力实施。

“截至11月底,华蓥市实施的省、广安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过12.9亿元,投资完成占比达102.7%,居广安市第一位。特别是实施的3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2亿元,投资完成占比超过109%,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12月16日,华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山总结道。

今年1—11月,华蓥全市累计到位各类资金28.52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5%,其中,重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猫儿沟水库工程、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等一大批项目获得中、省预算内资金大额度支持。

同时,华蓥市用好已争取到位的中、省政策,将更多的项目纳入政策支持范围,争取到更多的项目资金。

精准发力

强化项目服务保障

没有高效运转的机制,经济社会发展就没有可持续性,更没有生命力。今年以来,华蓥市着力完善决策机制,以制度机制引领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为重点项目开足马力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以来,华蓥市全面准确梳理各条战线的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和重要事项,形成了全年工作清单,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要求,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定目标、定单位、定人员、定时限,压紧压实具体责任;成立了市级相关领导牵头组建的16个重大项目工作专班,要求各牵头领导一线调研、一线解决问题、一线推动工作,让市级领导、责任部门将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如在具体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问题难题,华蓥市要求相关经办人员或单位及时形成问题清单,根据问题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需要多个单位协同配合解决的,通过召开相关单位的协商会、会办会等形式,共同研究解决方案,最大限度、最快速度推动问题解决。

同时,华蓥市对未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落实整改措施的责任单位,及时发送“督办通知”进行问题交办并提醒预警,仍整改不到位的,逗硬进行通报批评,并按规定扣减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分值;经通报批评后整改效果仍然不佳的,由市级分管领导进行约谈;情况严重、影响工作成效的提请市纪委监委严肃追责,督查结果同时移交市委组织部,作为干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正是有了这一系列有力的工作举措,确保了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所有责任人员把一股干劲放在抓落实上,保证重点项目实施,才能为华蓥市经济增长和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华蓥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刘先文说道。(胡淘 谢宝均 周松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