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丰都:推进“三变”改革 种植1500亩柠檬树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 2019-12-19 14:24: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2月19日讯昨(18)日,笔者在重庆丰都三建乡红旗寨村石漠化综合治理柠檬基地看到,绿油油的柠檬树上色彩嫩黄、个头饱满的柠檬挂枝头,这是县发改委推进“三变”改革给村里带去的可喜变化。

image.png

红旗寨村石漠化综合治理柠檬基地。

据介绍,近年来,县发改委牵头组织红旗寨村推进实施“三变”改革,创新探索产业发展模式,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力脱贫攻坚,借助石漠化综合治理实施柠檬基地项目,既治理了土地荒漠化,又推进了红旗寨村“三变”改革。该柠檬基地占地1500亩,总投资675.68万元,采取“企业+村集体+农户”模式,按照“6:3:1”的比例进行分红,其中企业占60%、农户30%、村集体10%。

今年首次实现向村级集体固定保底分红8.45万元,有效破解“空壳村”难题。

image.png

村民董中信管护柠檬。

“村里发展柠檬种植,我们不仅可以用土地入股分红,还可以返聘务工,我在基地每天可挣60元的务工费,年收入得到了很大提高。”该村村民董中信说。

目前,该柠檬基地项目辐射农户358户,带动了贫困户59户222人增收。( 罗彬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