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两江新区启动“政企共治”新模式 守护舌尖安全

发布时间: 2019-12-19 14:28: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2月19日讯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与网络交易平台的立体共治,积极探索“互联网+大数据”的监管实践,促进网络经济健康发展,12月17日,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团点评集团”)签署了“加强政企服务战略合作协议”。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成勇,美团点评集团政府事务高级总监张浚出席仪式并签约。

image.png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数据共享、市场主体监管、法律法规宣传、消费维权、食品安全监管、案件查办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各类信用信息、技术平台等共享共用、优势互补,形成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网络市场共治模式,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数据共享方面,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将依托市场信用监管平台定期向美团点评推送主体登记及食品经营许可等信息,美团点评将协助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监管核查工作,及时按要求提供相关数据信息。

此外,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还将利用美团天眼系统开展精准化监管,提高日常监管的“靶向性”和监管效率。据美团点评集团黔渝政府事务总监刘焱介绍,美团天眼系统利用大数据对消费者评价进行抓取筛选,可将差评较多的商家报送市场监管局进行精准监管,有助于提高监管效率。

为督促入驻商家落实保护消费者权益的社会责任,双方将共建“消费维权绿色通道”,协同解决相关举报投诉和处理重大纠纷问题,依法保障消费者、经营者权益,营造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

在食品安全方面,美团点评将强化网络视频技术和点餐平台融合,打造“点餐平台视频直播”经营模式,实现外卖食品制作过程视频画面直接嵌入点餐平台页面直播,协助两江市场监管局逐步将视频画面接入市场信用监管平台,建立起政府监管、平台管控、业者自律、社会监督的共治局面。

此外,为打破网络食品经营配送过程中的“盲区”,美团点评将推广使用食品安全封签,避免食品配送污染,降低食品配送过程风险,提升消费满意度,增强消费者食品安全信心。两江市场监管局将食品安全封签的使用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检查,督促入网食品经营者积极投入使用食品安全封签。

双方还在网络餐饮食品抽检、入网餐饮食品经营许可证审查、信用等级评价等方面开展合作。

“我们要以这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进一步打破政企之间的数据壁垒,充分挖掘大数据的商用、政用和民用价值,共同推动各类信息共享共用,为进一步加强市场主体信用监管、宣传普及法律法规、快速解决消费纠纷、食品溯源监管产商品质量全程监管提供了新的手段和方法,努力构建起‘信息共享反应快速、协调有序、高效运转’的新型政企协同监管格局。”刘成勇表示,将不断创新合作方式,更加充分地发挥电子商务在推动新区开放型经济中的作用。

张浚表示,重庆是美团点评集团的重要战略合作城市和业务发展重点支持区域。接下来,美团点评将以与两江新区合作为示范,继续落实平台主体责任,发挥网络平台大数据优势,积极配合当地的市场监管部门,通过信息化技术管理手段,共同规范网络市场经营秩序,参与社会共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