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第二届“作家进校园”暨书院大讲坛启动活动在重庆一中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2-19 16:37: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2月19日讯 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办、重庆市第一中学校(简称“重庆一中”)承办的第二届“作家进校园”暨书院大讲坛启动活动隆重举行。

image.png

第二届“作家进校园”暨书院大讲堂启动仪式现场。

著名评论家、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清华,著名作家、广西作家协会主席东西,著名评论家、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莉,著名作家石一枫,著名批评家、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丛治辰等国内文学大咖齐聚重庆一中,为一中师生带来了丰富多彩而独具“文学味道”的思想盛宴。

image.png

来宾与重庆一中校领导合影。

启动仪式上,著名作家东西、石一枫,著名评论家张清华、张莉、丛治辰,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副主任苗昂、教师庄旭成与重庆一中党委书记、校长唐宏宇,副校长卫晋丽共同向高一年级各班赠送书籍。这是继今年校庆学校向各个班赠送65本书籍后再一次向同学们赠送书籍。

据悉,面向各班赠送书籍,让阅读经典成为学生的常态,让校园充盈着书香,是重庆一中推动书香阅读的有力举措之一。学校一直致力于为学子提供良好的阅读资源和平台,打造了古色古香的项家书院,与重庆大学图书馆建立了合作,2016年11月12日,重庆一中正式挂牌成为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校园写作计划种子学校,每年会有作家、学者来到校园里对同学们阅读、写作进行指导,苏童、欧阳江河、毕飞宇、李洱等优秀作家都曾到一中校园进行文学交流活动,2017年学校还被评为全国最美校园书屋……重庆一中努力开展以阅读为核心的人文素养提升计划,培养具有人文关怀的社会精英,一直是学校的教育理念之一。

image.png

重庆一中校长唐宏宇讲话。

重庆一中校长唐宏宇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此次作家进校园活动正式拉开了重庆一中书院大讲坛的序幕,学校将努力构建“书院小课堂”“书院沙龙”“书院大讲坛”等系列讲座和活动,开拓学生视野,增长学生见识,使学生们在书香的熏陶下,全力提升综合素养,塑造最美自我。

image.png

评论家丛治辰解读文本

在文本解读环节中,著名作家东西、石一枫,著名评论家张清华、张莉、丛治辰,重庆一中安磊、史瑞老师共七人解读了先锋小说《我们的父亲》和现实主义小说《合奏》,并以此为基础,深入探讨文学教育问题,分享了“从细节着手分析小说文本”;“回避经典,另辟蹊径,从生活和心灵的感悟中找到写作的突破口”;“在慢慢的领悟和体会过程中穿越语言屏障”等阅读和写作技巧。

image.png

作家东西分析文本

在主题交流环节,著名作家东西、石一枫,著名评论家张清华、张莉、丛治辰与重庆一中师生进行了“阅读与写作:如何穿越语言屏障”主题交流分享。

image.png

重庆一中新闻中心主任、语文教师周鹊虹作交流分享

主题交流中,重庆一中新闻中心主任、语文教师周鹊虹结合当前的语文教学实际,分析了阅读与写作的关系,并结合实例分析了如何突破与建构二者关系,对提升阅读和写作能力进行了思考和探索。

各位作家、评论家就阅读与写作依次从各自角度进行了阐释和交流。作家东西指出,读书要读经典,要慢读,要细读;而写作要结合生活经历,深耕语言,超越文本。作家石一枫从读书选择方面告诫学子,读书要有贵族般的气质,读书的时候,不要畏惧门槛,门槛越高,快乐越大。评论家张莉则表示,新青年要学会独立、冷静的思考,做文学的“引领者”。评论家丛治辰对于突破语言屏障给出了建议,建议学子不仅要上升到逻辑,下沉到细节,还要超越功利,打开阅读之门,让一切成为语文的学习素材。

image.png

同学们认真聆听

此次“作家进校园”活动,为学生们提供了近距离接触知名作家、评论家的平台。同学们通过面对面的聆听与交流,加深了对文学与写作的了解,激发了文学的兴趣,对培养阅读自觉者、文化自觉者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活动有助于形成教育合力,对推进学校阅读写作教育、推动素质教育课程改革都有着积极而深远的意义。(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