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西永中学市级重点课题结题

发布时间: 2019-12-19 16:38: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2月19日讯 12月18日,由重庆市沙坪坝区西永中学承担的重庆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基于生命教育的课程开发与实施研究”顺利结题。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雅林、重庆市沙坪坝区教委副主任刘婷婷、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院长龚雄飞等5人组成的专家组给予课题结题“优秀”等级的评价。至此,西永中学历时五年的生命教育探究终于开花结果。西永中学副校长姚奉主持结题会。

image.png

西永中学竖笛器乐社团演奏《茉莉花》。

课题结题会上,西永中学竖笛器乐社团选送的竖笛演奏《茉莉花》、“彩绳飞扬”课程组选送的花样跳绳、传统文化课题组选送的课程剧《重回汉唐》给与会专家和嘉宾留下了深刻影响。课题负责人,西永中学校长李光均介绍,自2014年西永中学承担课题以来,结合本校实际,学校探索出一条具有本校特色的课程开发之路。在课题管理上,联系学校实际,借鉴校外优秀课程硏究经验,通过学研型团队打造,建立教科研一体化机制科研激励评价机制。在硏究策略上,学会借力打力,广泛吸纳生命教育研究成果和科研智慧、整合区域及地方资源、探索外引内联的校本科硏模式。通过各种途径,引导广大教师树立课程意识与生命课程观念,丰富课程知识,提高课程开发能力,自觉投入到开发生命课程,培育生命特色的内涵发展过程之中,培育学习研究型的教师队伍。

李光均介绍,在厘清了学校课程内涵之后,学校从课程管理、课程形态、课程领域、课程功能、学习方式、表现形式等方面进行系统分析,结合学校课程育人实际,在“基础课程、拓展课程、探究课程”基础上増加了“特长课程”、“实

践课程”,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与之相对应的生命教育课程的五大课程结构体系,即“学习•让生命更有价值”、“才艺•让生命更为灿烂”、“素质•让生命更添活力”、“活动•让生命更加多彩”、“探究•让生命更具智慧”,并将五类课程统整在学校的整个课程建设框架中。

image.png

会议合影。

五年来,西永中学成绩稳步提升。中考成绩连续多年位居同类学校前列。学校三年内涵发展荣获一等奖。2014级学校市、区级重点保送比率达45%,超过市级重点中学。2016年联招升学率名列西部第一。2018级市、区级重点保送率居西部第一。连续三年毕业学生升入重庆一中实验班,语文学科、历史学科名列同类学校前茅。学生体质健康综合排名名列第四,学生近视控制率名列全区第三名。学校在全国目标教学、全国生命教育年会及市级以上优质课、“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评比中,共有16人次获奖,其中国家级奖2人次,省级奖15人次。2012年以来,学校教师在重庆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论文评比中有100余篇获奖。2018年1月,在沙坪坝区卓越课堂五年行动成果评比中,学校有63项获奖,其中获一等奖23项。2018年在全国生命教育十周年庆祝大会上,学校“生命化卓越课堂实践硏究”荣获首届科硏成果一等奖。2016年、2018年学校先后被沙坪坝区评为“教育科研管理先进单位”。

与会评审专家对西永中学的“基于生命教育的课程开发与实施研究”的市级重点课题的开展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学校继续在生命教育课程的开发与实施中再接再厉,让西永中学的生命之花开得更加绚丽夺目。(张涛)